2016年8月11日

麥嘉華和Tesla的幾點

話說「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日前唱衰Tesla,理由是Tesla之所以發圍兼起啤,是因為以前電動車市場規模小,所以傳統的大車廠不去參與競爭:「其實Tesla所造的電動車,Benz、寶馬、豐田及日產都能製造出來,我認為Tesla股價最終會跌至零。」

首先說麥嘉華這個人,我初聽見這個名字,還是在唸書時,那時他在Drexel Burnham Lambert的香港區當董事總經理,常常在香港傳媒發表文章,十分紅火,「末日博士」這個名字他是在香港市場獲得的。這一間Drexel Burnham Lambert,就是「垃圾債券之父」Michael Milken的那一間,在1990年倒閉,麥嘉華唯有創業,離開了香港,但其文章和發言仍然常在香港傳媒出現。我作為留在香港的土包子,國際化程度低至零,實在不知他的言論在美國究竟是否也是受到注意,抑還是僅限於香港。

再說Tesla這間公司。它創辦於2003年,2009年推出Model S,至今香港滿街都是,是全世界按人口比例賣車最多的城市。Tesla有一個傳奇式的掌舵人Elon Musk,他是一個科技狂人,先是創辦了最成功的網上支付系統PayPal,繼而創辦了Tesla和Space X,後者是太空發射,製造飛船飛上太空,主要客戶是美國太空總署。

再其次說Tesla Model S這款汽車。我有很多朋友擁有這車,對它的科技讚不絕口,但對製作不無微言,第一代的Tesla,車頭蓋是合不攏的,我也親自試過車,最深刻的壞印象是其座位,實在太小、太不舒適了。如果說,我不買這汽車的最大原因,便是因為這一點。在網上的評語,則主要是是歸咎於它的售後服務不足,主要是維修方面,因為人手配套不足,要等待維修的時間,長得令人無法忍耐。至於它在香港最受歡迎的原因,相信是因為香港政府對它的稅務優惠,令它顯得特別便宜。不過,它在其他市場可並沒有這個優勢。

跟著說Tesla的市場發展潛質。香港至少有寶馬電動車通街走,但並及不上Tesla流行。Tesla的電動車當然是全世界都可以造得出來,但是比不比得上,又是另一回事了。像中國,現在已經是汽車製造大國了,但總的質素始終比不上歐洲和日本這些傳統汽車製造國。我的看法是,Tesla所掌握的科技,也許歐日永遠及不上,但是,講到汽車的user-friendly、舒適性、美觀性、實用性等等,歐日向來是勝過美國的,在前幾十年,歐日的汽車業已經完勝了一次美國的汽車業了。

最後,關於市場競爭,有一點是常常被人忽略了的,就是初發明者未必是最後的贏家,因為發明者需要的是創意和頭腦,但贏家則需要更好的商業頭腦,財務安排,以及管理團隊,這兩者是不同的智力,抄襲和改善往往比發明者更成功。我們看到的是,在搜索引擎方面,雅虎被谷歌擊敗了,便是一個好的例子。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8/11/010039350.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