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機器人會取代人類嗎﹖

在今年5月,美的集團宣佈用12億歐元收購德國機械人龍頭企業Kuka,我把這份報導剪了下來,但直至現在,才有空去寫。

Kuka是德國機器人技術的龍頭,有25個分公司,一萬二千名員工,分佈於世界25個國家,它為奔馳汽車造出了第一台機械人生產線,也曾經製造出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機器人。

現時世界的第一機器人大國,如果我沒有記錯,應該是日本,因為日本正在面臨人口的老化和萎縮,因此它最需要機器人的幫助,去維持其工業生產線。至於歐洲國家,雖然也是生育率不足,但是有著移民的填入,而新移民多是擔當低下階層的工作,正好填補了生產力不足的空隙。然而日本卻堅持民族國家,單一大和民族的理念,拒絕移民,所以情況也特別嚴重。

至於中國,由於在三十多年前開始實行一孩制,所以也即將面臨(也許比日本更嚴重)的人口萎縮。因為中國有13億人口,當它的生育率不足時,也沒有足夠的移民可供移入。不過,現時中國的人口太多,造成了很大的生態破壞,單單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去看(而不看經濟影響),人口萎縮三成,也不是絕對的壞事。

所以,在未來的中國,應該會取代日本,成為機器人第一大國,而機器人的事業相信也將會是中國發展得最快的部門。美的的這一次收購Kuka,我沒算過,在生意上是不是划算的收購,但是在技術轉移上,這肯定可以學到不少有用的商業資訊,只要把這些資訊移植到中國,由於中國的潛在市場太大,這說不定可為美的帶來十倍以上的利潤,也未可知,這叫做「羊毛出在豬身上」。

不過,我之所以寫這一篇文章,並不是為了以上的(老生常談)分析,而是因為,在幾天前,有人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機器人有了人工智能,會不會有一天,它們會取代人類?畢竟,機器人的智力和體能都遠遠勝於人類。」

踫巧我不但是一個科幻作家,還是一個科普作家,寫過一本叫《快樂的18條法則》的科普書,對於機器人取代人類這個課題,當然也有過深刻的思考和研究。

我並不認為人工智能的機器人可以取代人類,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將是反了過來,人類將會變成機器人。

看過科學頻道的人都知道,美國軍人佩戴的夜視鏡,可以在晚間視物,現時美國軍方正在研究一種機械盔甲,軍人穿上了,非但可以力大無窮,還可以跑得快如閃電。

別說在將來,可能有一種機器,可以接駁上人腦,令到人們的思考能力,和電腦,或機器人一樣。現時我們人人都有的手機,已經相等於和人腦連成一體的電腦,只是這電腦是外掛系統,不是駁在身體之內,但這又有何分別呢?,不消說的,在很多人的身上,也植入了很多人工的事物,像義肢、義乳,我的眼睛植入了晶片,以改善視力……如果連外掛系統也計上,軍人手上的槍,也可以算成是外掛的機器。

結論是﹕當人類植入了、外掛著大量機器時,在能力上根本不會輸給機器人,因此,這自然也不存在人類被機器人取代的問題。

我一直想寫科學專欄,也想寫歷史專欄,但因為沒有人找我寫,所以借機在這裏發表。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8/18/01003978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