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香港證監和外國勢力

如果你問我,證監會和交易所的聯合諮詢文件的精神來自誰人,我會很肯定地回答﹕「是來自David Webb。」

有關這一點,大家只要看看David Webb在8月15日在CNBC的訪問,便可知他和證監會的意見是完全一致的。事實上,只要大家看看David Webb的網站,他所建議的言論,也正是一步一步的被證監會去執行,聯合諮詢文件只是第一步而已。

從證監會和交易所高層在近來的種種言行看來,Webb-site的所有建議,例如說,配售新股的數量不會超過5%等等,將會一步一步的在香港實行,即是照單全收。或許我們甚至可以大膽地說,David Webb的身分是「證監教父」,這應該是當之無愧的稱號。

由於《橙新聞》有很多國內的讀者,也許不明白David Webb的背景,所以有必要去簡述一下。

簡單點說,David Webb是英國人,投資銀行出身,曾經做過港交所(00388)董事,現在主力營運非牟利網站Webb-site,一般認為,他是為外資大行發聲和爭取權益的喉舌。

在去年,David Webb持有超逾8%的「隆成集團」(1225)被一名有名莊家買了,一連串的財技手法,輸到David Webb幾乎連褲子也脫掉,結果止蝕離場。我寫過一篇文章,講述在這宗投資David Webb犯了的低級錯誤,不過為免人們說我偏見,所以我引用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在其專欄的說法:「聰明反被聰明誤,叻仔自信過大,是他們死在投資市場的主因。David Webb遇上隆成固然是不幸,但他本身的方法根本是錯,無良管理層不外只是代罪羔羊,掩蓋了自己的過失,如果不能好好抽離反省自身,遇上另一隻隆成,只是遲早問題,尤其是在香港。」

請注意,買下了「隆成集團」的莊家,正是近年來最受爭議性的兩隻股票,「聯旺集團」(8217)和「集成雨傘」(1027)的莊家,前者最高炒高至54倍,市值高達177億元,後者的市值也曾經高達500億元,諮詢文件的矛頭,以及支持者最常引用的例子,也是這兩者炒得太過離譜、連行內人也搖頭嘆息的股票。

我所質疑的是,David Webb明明是敗軍之將,不能言勇,客觀的事實也證明了他對殼股一無所知,為甚麼證監會竟然以他為師,照單全收他所建議的錯誤方法,文不對題地、閉門造車地、問道於盲地、急病亂投醫地,去製造出一份完全低智的諮詢文件出來呢?莫非,中國人的意見真的不值得去看重,外國勢力縱然是loser,也要奉若神明嗎?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8/25/01004027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