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監管為本 走回頭路

【明報專訊】某報紙的編輯對我說,不管他們如何不喜歡梁振英,但縱是梁有很壞的新聞,也絕不能讓他登上頭條,因為凡是他上頭條的日子,報紙例必跌紙幾千份,從來沒有例外。在這個世界上,自己的荷包遠比政治立場更為重要,因此,也只好忍痛不登了。

同樣道理,近日我也盡量不去寫證監諮詢文件的議題,皆因我也覺得有點倒胃,反正,我對朋友說,政府的宣傳對象並非是有識之士,而是局外的公眾,這好比空姐罷工,成功與否的關鍵並非航空公司的立場和利益,而是公眾是否支持。不過,有一些太過可笑的言論,也還是要拿出來提一提的,這本質並非學術討論,而是笑話。

證監否認「披露為本」立場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繆英源接受一個網站訪問時表示,市場亦關注這次改革,是否由披露為本改以監管為本,他指出諮詢文件已強調仍將以披露為本為原則,讓投資者分析判斷。繆英源說出這句話,我懷疑他有沒有看過諮詢文件?整份諮詢文件講的全是加強效率和管治,哪有一句講過「披露為本」?大家不妨參看證監會親口所講的解說,就是香港市場從來不是披露為本,證監自己也否認了的立場,繆英源居然幫證監承認了,大家說這奇怪不奇怪?

在這裏,我必須說說什麼是「披露為本」,就是好比普通法的「假定無罪」,只要符合所有法例條文,便可順利上市,美國便是採用這制度,但現時的「監管為本」,即使符合了所有法例,假如證監覺得你「可疑」,也有權不讓你上市,新加坡、倫敦、中國便是這樣。在這十幾年來,交易所一直宣傳自己一直走向「披露為本」,可見得本來大家認為這是更好的制度,為什麼這一次要走回頭路呢?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471978357541&issue=2016082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