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人類壽命和投資

我寫過了好幾篇關於人類壽命和預期投資回報率的文章,那天,在教授股票課程時,又約略提起了一次。
我的看法是,一個人的預期壽命愈長,要求的回報率愈低,他不會介意年息3厘的回報,如果按照複利去計算,二十四年就可以翻倍了,以他的壽命來算,等得到,等得到。
可是呢,如果一個人的預期壽命只有三十歲呢?他會不會接受3厘的回報率?我在課堂上的說法是﹕「如果我在年輕時,知道自己只有三十歲壽命,那就肯定會加入做盜賊,瘋狂搶錢搶女人了!」
所以說呢,古時的中國人平均壽命這麼短,這麼多人參加做土匪,也就是一點都不奇怪的事了。今時今日世界大致上比以前和平得多,我的想法是,正是因為人均壽命比以前長了,年輕人「投資」在戰爭方面的機會成本,也因而高得多,所以也就怕死起來了。
人類在歷史的壽命究竟有多長呢?估計穴居人是十八歲,有了文化之後的三千年前是二十歲,到了古羅馬時代,也即是中國的秦漢時期,是二十三歲,到了十八世紀,陸續增加到卅五歲半,十九世紀是四十二歲,到了1980年,已經有六十一歲,不過當然是發達國家的人口壽命比較長,落後國家的國民就苦得多了,壽命只有發達國家的幾成。
2011年的資料,日本的人均壽命世界第一,有83.4歲,至於位列最低的,當然是非洲和阿富汗等落後國家,其中包尾的是塞拉里昂,只有47.8歲。我認為,現時出生的小嬰兒,很有可能可以獲得永生,因為在他們到達八十歲時,也即是說,醫學又進展了八十年,很有可能已經研究出永生不死的方法了。所以我常常說,我們這一代人,很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後一代會死的人了。
先不說我的「幻想」,很多專家都估計,在五十年之後,人類的平均壽命可以達到一百五十歲。這也即是說,如果在今日,有一個三十歲的人買了一份人壽保險,六十歲到期。但是呢,當他到了八十歲之後,也即是距離今天五十年之後,預期壽命居然還有七十年,因為那時的平均壽命已經是一百五十歲了。那麼,他應該怎辦呢?
所以我常常說,投資不單是生活,更加是生命,因為生命的長短,對於投資的策略,是有着決定性的關係。尤其是有關保險上的投資,更加是非得算上預期壽命不可。可是呢,預期壽命的長短,卻又同科學發展息息相關,如果不懂得一點點的未來學,那就無法概括地去預測未來的預期壽命,也就難以定出有效的長線投資策略了。
不過,就我本人而言,是很反對為太過遙遠的未來而作出投資的,因為que sera sera,太過遙遠的未來,誰能夠預測得到呢?分析到了這裏,我對於買保險這件事的態度是特別審慎,那就不足為怪了。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說,今日三十歲的年輕人,到了八十歲時,預期壽命居然是一百五十歲,想想也覺不可思議。但是,今時今日的投資專家們,居然沒有人想到因而作出的「應變Plan B」,實在是太過失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