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安倍經濟學 未見利 先見害

有關安倍三的「三支箭」計劃會不會成功,我是從來不看好的,因為這計劃的原理十分簡單,應該是在20年前,即泡沫經濟開始爆破時,便去實行。家陣經過了20年的經濟轉型,日本經濟已經完全習慣了「圓高」的結構,一旦要壓低日圓匯價,那經濟結構可能要用上三五年,才能夠隨之轉型,可是,日本能夠等嗎?
當日圓匯價大跌時,首先吃虧的,是那些「食息維生」的老人家,因為他們無法從經濟上升中得益,反而得忍受匯率貶值,手上的現金縮水。跟是通貨膨脹,這是無法避免的。
老人家已慣「食息維生」
日本是個貿易順差大國,2012年的順差數字是4.5萬億日圓,就算是對中國,也是順差,因為它對中國出口零件,然後再由中國的工廠組裝。當日圓貶值時,它當然是做多了生意,但是所收的錢則減了。這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弊,究竟它可不可以靠多做生意,去收回這些因匯率貶值而少收了的錢,我就不看好了。
其實我正在準備寫一本關於日本近代史的書,從天皇的身世醜聞,到它的政治經濟困局,都會一一去深入分析。只是,這本書的震撼程度,比諸《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的前因後果》更為嚴重,而且很多都是我的獨家研究發現,我害怕出版了之後,以後都不可以再去日本,所以要趁這個空檔時間,盡量多去日本,以免日後沒得去,也不會有任何的損失。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30801/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