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散戶炒越南地產 最好等多十幾年

前陣子,好些朋友都在推介印尼和越南的地產,其中尤以後者,更遭到「經常飛來飛去的人」的大力推介。至於印尼地產,印尼華僑「Goo總」的物業已經升了好幾倍,不過,究竟近日印尼的市況不佳,會不會對樓價有所影響,就不得而知了。

Goo總是印尼華僑,我看劉家昌上台灣的電視節目,說華僑是特別愛國的(劉是韓國華僑)。Goo總在少年時候,回到中國去,下了鄉,日日勞動,晚上聚在一起唱紅歌,他說一生之中,最快樂就是那一段日子了。

搞礦專家炒礦股常輸錢

後來他以華僑的身分,來了香港,在國企打工,專門做礦的貿易。跟着自己去創業,和「中銅資源」(0476)合作,專門搞礦,結果發了財。我常常說,其他人搞礦,都是外行,只有他,才是真正的科班出身。所以,我也說,「中銅資源」是一間真正懂得搞礦的公司。不過我告訴大家,Goo總炒礦股,是常常輸錢的。

不過,如果論到香港人搞礦發大財的,應該是中基公司的徐京華吧?他一張合約,閒閒地以幾百億計,賺錢也以十億和百億做單位,身家難以估計。他在安哥拉和好幾個非洲國家都可以呼風喚雨。家陣先至五十幾歲咋!

說回越南地產,我的意見是﹕「越南咁遠,點去收租呀!除非你有成間公司在那裏負責管理啦。」查實越南地產好像1990年代的中國地產,完全不成熟,散戶要買,等多十幾年啦,等它的法制上了軌道,市場化也上了軌道,才去炒還不遲,中國地產都是近幾年先至大炒啦,90年代入市的,規條多多,賺得幾多?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30830/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