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民主失敗是常態

埃及在革命後,民主建立不成,卻不停發生動亂,最終發生了「二次革命」,人民把民主選舉出來的穆斯林兄弟會政府推翻了,由軍方再度接管。最新發展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決定用「佔領開羅」的方式,去重奪政權,結果沒有佔領成功,反而被軍政府武力鎮壓了。
有關埃及的政局,我看了不少評論,都是由政治學者和政治評論員所寫,很多的分析都很細膩,把埃及政局、當時的政治鬥爭、穆斯林兄弟會的對內組織和管治政策都研究得很細微,在資料上,令我得益不少,但是總結下來,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中文成語的:明察秋毫之末,不見輿薪,嗯,用淺一點的中文,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其實埃及的政局發展,將會是亂局不止,我在兩年前,已經寫過社評,預測全中了。我的全中分析,只須略看大局,就足夠了,根本用不著去把資訊看得這麼仔細。這個道理,其實十分簡單,就是在世界政局之中,動亂是常態,穩定反而不是,民主政府建立不成,是常態,建立成功,反而是奇怪的事。所以埃及局勢不穩,民主政府不能建立,也是多半會發生的事。從往績看,靠推倒政府而得來的民主,多數難以維持,皆因人民在「發現」了原來上街遊行,就可以推翻政府,當他們不滿時,就會複製這個做法,把新政府也再度推翻了。
但是人民對新政府是一定不滿的,為甚麼呢?因舊政府之所以倒台,一定是因為有很大的經濟和社會問題,而這些問題是不能短時間解決的,所以當新政府成立後,問題只會更大,而不是減少了。再加上舊政府的支持者,也在致力推翻政府,所以新政府倒台機會,是很大很大的。在史上,最成功建立起來的民主政府只有一個,就是韓國,這當然是另有原因。我對「韓流」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卻有興趣去研究韓國,就是為了這個原因。
政治分析的大道理是甚麼呢?答案就是不離毛澤東說的「槍桿子出政權」。大家別以為,所謂的「槍桿子」,就只是軍權,這只是簡單化了的說法。中國古語有云的「得位正與不正」,只在乎一點,就是這個政權,是不是用軍隊打回來的。你擁有軍權,沒有用,穆巴拉克也有軍權,今日埃及的軍政府也有軍權,也沒有用,你必須用軍隊來統一全國,才是保持政權穩定的最有效方式。
也許今日政治學者在法治和和平的世界活得太久,所以連這簡單道理,也看不明白。政治是一門科學,而不是道德講授,如果理想社會可以戰勝科學的現實,可以戰勝人性,共產主義早就成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