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美國不認雙重國籍

昨天說了中國大可承認雙重國籍,以增強自己的實力,今日寫一篇「補充資料」。
我是加拿大籍的,入籍時宣過誓,效忠於加拿大。我尊重加拿大的意識形態,認為這是天堂也似的地方,不過,我這個人是魔鬼性格,所以比較喜歡像香港這種地獄也似的環境。
所以呢,我在《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的前因後果:中國共產黨收回香港的70年大戰略1977-2047》的序言中,說過我的效忠是加拿大,但我的心靈則接近中國,這好比愛的是一個人,嫁的卻是另一個。
但加拿大是承認雙重國籍的,香港也承認雙重國籍,所以其實一個人可以同是香港人,兼且也是加拿大人。
加拿大人還有一種身份,叫「非居民公民」,這即是說,你在僑居海外時,暫時把「加拿大公民」的身份「凍結」了,連加拿大的稅都不用交了。
這好比一間沒有業務的公司,向政府申請為「dormant」,就不用繳交公司的費用了。陳茂波的公司就是申請了「dormant」,結果卻遭揭發了,原來收取過60元的地租,這就是欺騙政府了。同樣道理,如果一個加拿大的「非居民公民」還在加拿大打工,或者是在經營生意,那就是欺騙政府了,是要坐牢的。
很多人以為,美國是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但實際上,美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它的立場,是隨便美國公民拿了多少個國家的國籍,都也不犯法,不會去抓你去坐牢。
只是,美國政府統統不承認這些國籍,只要你一天不正式申請放棄美籍,不管你去到了天涯海角,到了甚麼國家,美國政府都視你為美國人:你要交美國稅,在身份上,也永遠是美國人,逃也逃不掉。
至於在中國呢?理論上,只要一個中國公民取得外國籍,其中國國籍便自動取消。如果照法律,這個人是應該上報的,但如果沒有上報,兼且還繼續用中國公民的身份和證件去入境,懲罰就只是罰款,以及在3年之內,禁止進入中國境內。
其實,在今日的中國,要求修改法例,承認雙重國籍的呼聲,也是愈來愈盛,並非我一人的幻想亂吹而已。
這是因為近年有太多的中國人取得了外國國籍,如果中國採取雙重國籍的政策,可以有效防止人才流失,也可以有效爭取更多人才的加入,所以有關「雙重國籍」的討論,也漸漸流行起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