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供乾與當炒 沒必然關係

「供乾」這個名詞由來已久,並非我的首創,但是,這專業名詞只是流行於專業人士的圈中,卻的的確確是我在2007年出版的第一版《炒股密碼》,第一次向散戶介紹了它的內容。
在出版了這本書之後,我儼然成為了供股專家,後遺症是,不時接到有關供股的查詢,初時覺得很有趣,後來則有點不勝其煩了。最深刻印象的一次是,有一位資深網民,名叫「阿里爸爸」,經常在網上回答網友有關供股問題,忽然來電郵問﹕「供乾是不是一定要大比例供股呢?」
日前,又有一位老友來電,問我﹕「首都創投(2324)供股,是不是供乾呢?」
我沒好氣的回答﹕「我都是你打電話給我,才知道它供股,怎知它是不是供乾?」
其實,一隻股票的供股原因,單憑表面去判斷,是不一定準確的,因為股票的基本原理是﹕沒有凡A則B的定律,而是不確定的,一切只是機率。
股票沒有必然法則
不過,這位問問題的朋友,常常免費幫我做事,我只能應酬他一下,略看了一看資料,回電說﹕「這公司日前二供一,供0.65元,但供股日的股價都差不多,結果認購不足,包銷商上身。我不知其原意是不是供乾,但結果卻的確是供乾了。」
我又補充了一句﹕「記我的免責聲明﹕股票沒有凡A則B的必然法則,供乾不一定會炒,炒也不必然要先供乾。」
記得當日我回應那名「阿里爸爸」﹕很多教授供股的人,誤以為供乾是大比例供股,其實供乾最多的機會率是從二供一到一供二之間,原因?沒篇幅說了。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30806/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