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炒股不是數學 毋須講理由

近日有人向我推介「金山軟件」(3888),因為它是小米手機的製造商,我一看,這股票已經升了好幾倍,百幾億市值,都費事看它的基本因素了。
然而,這名線人說﹕「不過基金話,它會再升10倍喎。千幾億市值,好平常,家陣興科網股嘛。」
我都知科網股勁,又知小米手機有料到(我一年前剪下了它的老闆的訪問,打算寫一篇稿,但至今還未寫成),不過,我始終都是不敢去買「金山軟件」。
當日我又同這名線人談起了某君,她說﹕「某君的數學很勁,把股票的數據研究得很透徹,但好像不懂得炒股票。」
我說﹕「凡是數學很好的人,都不懂得炒股票,因為股票不是數學,而是人性。」「騰訊」(0700)炒到天咁高,有什麼理由?炒股票是不用講理由的,所以數學專家也沒有用!
數學專家宜到投行打工
那麼,數學專家在哪些方面是優勝的呢?答案是﹕去投行打工,設計騙人的衍生工具。此外,憑複雜的對,去投資賺錢,也是數學專家的強項,但是炒股票,真的,只需要簡單的四則運算,就足夠了。
近來的工作十分忙,其中的一項,是成立一個飲食網站,好像米芝蓮一般的點評分數,只限幾個人去寫,當然都是我覺得最有水平的人。不過,這個網站只限老友去瀏覽,外人就不方便了,因為,我設計它的目的,只是為了做出一個平台,以免一班朋友每到旅行之前,便問來問去,交換情報,實在太麻煩了。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30828/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