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警察存在目的是甚麼?

在上星期,我寫了一篇社論,題目是《劉達強是好警察,社會要多一點寬容》,並且鋪了在臉書,結果引來了史無前例的轉載。
當我看過了所有人的回應之後,覺得有一點是很需要提出來討論的,就是正如一位讀者的回應:「回應大師覺得香港既(嘅)警察係一支優良的警務隊伍,我同意佢地(哋)曾經係,但客觀既(嘅)係香港警察係(喺)各方面既(嘅)操守,行為都向下降,而且係由上至下去敗壞,由黑暗論,禁錮學生,捉走著平反六四既(嘅)居民,粗暴對待記者,用更重既(嘅)罪行去起訴示威人仕(士),選擇性執法……等等。我可以講香港既(嘅)警察可能曾經係呢個世界上數一數二既(嘅)警務隊伍。現在嗎?除了青關社,愛字頭,大師,你看看市民望住警察既(嘅)眼神啦,係既鄙視又恐懼。」
問題在於:今日香港警察的操守是敗壞了嗎?客觀的事實是:香港的犯罪率是世界最低之一,警察的破案率是世界最高之一,而且,這水準還在精益求精,不斷的改善中。再者,香港警察的禮貌程度,在全世界當中,也是數一數二的。
所以,如果說香港的警察操守是在敗壞中,只有一個理由,就是一如反對派人士所言:他們的政治立場是錯的,甚至是,他們參與了政治迫害反對派。
當然,社會上有人認為,警察只是依法辦事,並不涉及政治。在這裏,我姑不論這種說法是對,還是不對,皆因如果「警察依法辦事,沒有不對」的大前提是正確的,這討論也不必分析下去了,因為警察一方,已經贏晒。
因此,要想繼續討論下去,必須承認反對者的大前提:「由黑暗論,禁錮學生,捉走著平反六四既(嘅)居民,粗暴對待記者,用更重既(嘅)罪行去起訴示威人仕,選擇性執法……」假設以上的種種指控,全是存在的,全是真實的,這討論才可以繼續下去。
好了,現在有一支警隊,在治安上做到了一百分,令到市民得以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之下生活,而且還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至少比美國、英國、歐洲等民主國家都安全得多。
但在政治立場上,卻在迫害異見分子。那麼,這一支警隊,究竟是不是敗壞了呢?「市民望住警察嘅眼神」,會不會「係既鄙視又恐懼」呢?
在這裏,我並不打算給予答案,因為答案人人不同。有的人認為,公共安全最為重要,但也有的人認為,政治立場正確,才是警察存在的最大目的。我想,這是個人的價值判斷問題,其他人是無從置喙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