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反咬投資騙局一頓

話說有報導說,去年有十八宗投資騙案,比前年多八宗,受害人由六百二十一名增至七百四十八名,涉及金額十一億元,比前年多出七億元。根據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鄧舜仁的說法,這種騙案多數是由海外人士在港成立空殼公司,選租高級商業大廈作辦公室,再做產品投資計劃講座,吹「低風險、高回報、保證獲利」,有一間還說,上市後可以有三倍升值,當然了,介紹人可以有一成佣金。

我記得,在一二年,我也遇上過這種騙局,局內還有幾位文化人、明星,以及財演參加添!至於名字,當然不方便說了,因為有朋友身在其中。

當那位介紹人對我Sell時,說到一年後上市,可以有三倍利潤。最絕的是,那位Sales口若懸河,大講如何搞IPO,儼如財技專家,但卻是鸚鵡學舌,照稿背出,甚麼也懂的那一種。

我聽到最低入場費是五萬元,心想:「喂!你揾啲咁既茂利來Sell我,咪即係侮辱緊我嘅智慧?」

由於我覺得尊嚴受到了侮辱,二話不說,約了他們去三湘大廈的富聲吃飯,說Further去談談投資的事。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鄧舜仁(左一)稱,騙徒多數會吹噓產品「低風險高回報」,騙投資者入局。

在富聲我大吃大喝,叫了不少食物,還找了一間報館的記者出來,偷偷拍下了照片。不消說的,吃到中途,我說有要事去談,要先走一步,估計賬單應是一千多元吧!

第二次面談,約了集團首領,也是去富聲,叉燒、點心,叫了一大堆,我在半途溜走了,當然也是他們埋單。

這一次,順利地終於拍到了首領的真面目。這位首領衣著簡樸,公司設在九龍灣,我心想,著得咁寒酸,居然話自己檔嘢值幾十億元,仲可以幫我賺大錢,睇你個衰樣,慌唔係搭地鐵,行路過來咩!

結果,報導出街後,它當然有了很多麻煩,不停地向投資者解釋,還要在報章刊登公開信,而我作為事件的主腦,當然是公開信的主力攻擊對象之一。

其實,由於其中一位中間人是我的相識,因此我已放了他一馬,如果我去報警,告他一狀非法集資,恐怕串燒全體,成班騙徒一鑊熟呢!

事後,我也沒有跟進此事件了,只是在網上,偶爾看到這檔嘢好像已經轉戰內地,照辦煮碗地再執一劑。我當然也不知道他們在香港這一役,究竟賺了多少錢,而我本人,也盡了做朋友的義務,已經提醒了參加的朋友務必要退出,以免遭到連累,不過他們並沒有退出,也是沒法子的事。

最後,以上故事給大家的教訓是,如果遇上相同的情況,千萬要不動聲色,約他們去貴價餐廳談事情,吃到一半,中途借尿遁,才是最上算,吃盡對方的方法。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235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