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借咗當賺咗?

【明報專訊】在金融世界裏,有一個常常出現的說法,叫「借咗當賺咗」,皆因很多財技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借錢,例如說,出債券或可換股債券,甚至是同銀行借錢,同證券行申請孖展line,諸如此類等等,都很可能是財技的目的。所以,當一些學藝不精的學生問我﹕「他們發CB,難道不是為了炒股票嗎?」通常我會這樣回答﹕「你發燒,可能有着一萬種原因,不一定是因為感冒呀!」

內地大款常見

「借咗當賺咗」的個案,在10年前的內地大款經常發生。公路大王劉根山、上海首富周正毅等等,莫不如是。有趣的是,由於2008年後中國資產價格暴漲,本來資不抵債的抵押品,通通變成奇貨可居,那些周身債的大款也因而發了大財。

這種「借咗當賺咗」的情况,香港也有發生,其中一隻當然就是中國天化工(0362)了。前幾天,我和一名朋友聊天,我說﹕「如果你忽然死了,借的錢當然是不用還,所以借錢是有着數的。」

他說﹕「用不着咒我死,在『911』事件之前,我的上市公司欠了一條CB,2000萬美元,當時殼價也只是1000萬美元左右吧!那家公司碰巧在世貿雙子塔,誰知事發之後,居然接到對方律師來信,說要補回債券的副本,我說要問過律師先,結果都搞咗一年幾,先至死死氣還錢。」

我說﹕「對,如果對方死掉,你也不用還錢,因為沒有人記得這筆債,也沒有紀錄了。只可惜他當日不在公司。」然後,我們又說到「911」的陰謀論,好像死的都是平民百姓,大老闆統統都不在公司……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60427/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