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新樓多隱藏折扣

【明報專訊】對於新樓的價格,大家都知道,價單的價格並不是真實的價格,因為今日買樓,通常還有各種各樣的回贈,加起來大約是十幾個巴仙,如果不計這些回扣,根本不可能計出新樓的真正價格。

記得幾個月前,有經紀向我推銷一間豪宅,我問蕭若元的太太有沒有興趣﹕「經紀說已經是蝕讓了!」誰知蕭太回答說﹕「但計埋回扣,業主仲係賺錢。」賣樓不成沒相干,但被人認為自己不夠專業,好瘀也。

買新樓除了折扣之外,還有一個隱藏了的價格因素,就是給地產經紀的佣金。基本上,地產發展商可以完全不減價,但只要付給經紀更多的佣金,也可以有着減價的效果。經紀只要給客人偷偷地說﹕「我私人給你3%的回扣,別人無㗎!」單單這份「別人無㗎」的特別感,往往足以吸引到很多人買樓。

多付經紀佣金 效果等同減價

記得西環有一間新樓,有一個3000呎頂樓覆式單位,佣金居然可以去到15%,我常常說,要買一間送給美女,做九成按揭,自己還有5%的利潤落袋,多麼美!不過,這種財技,只有做vendor financing先至可以做得到,否則,誰肯借九成呢?

所以,新樓的真正價格,除了樓價之外,還要計上折扣和經紀佣金,佣金是1%、3%、5%、10%,甚至是15%,其分別是很大很大的。

廣告一則﹕我的政治武俠小說《五胡戰史》已經出版,請多多捧場購買,謝謝!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60421/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