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新天地產的買殼故事

前幾天,和朋友說起了故友George.陳遠明,我回家後,不禁翻看了一下「新天地產集團」(760)的資料。
我和陳遠明之所以相熟,皆因多年前,我和他的大總管Joe是黃紙兄弟的朋友,所以常常上位於中環衡怡大廈的「明日國際」串門子,也不時碰到陳遠明。後來,Joe發了大財,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但我也和陳遠明間有來往,而他也是我的專欄讀者。在他逝世之前一個月,我還和他在灣仔鵝頸橋的美食園林餐廳吃消夜,討論商機。

當時他還有3隻殼在手上,但是其旗艦「明日國際」,則已經在2010年賣給了張高濱,後來改名為「新天地產集團」。
張高濱是個富二代,爸爸名叫「張國明」,是海南人,在廣州發跡起家,1995年已經是地產發展商了。他的旗艦本來叫「天倫置業」,2014年改名叫「京藍科技」,轉型作高科技業務,至於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則名叫「新天地產」,這兩個改名都很好,因為在內地有好幾間名叫「天倫」的大型公司,如不改名,很容易會搞錯,其中的一間就是「天倫燃氣」,也是香港的上市公司。

很明顯,張國明父子在廣州的公司既已轉型為高科技公司,他們的廣州地產項目,也會順理成章地,注進香港的「新天地產」之內,而這些做法,在這幾年來,也一直是「現在進行式」了。
我記得,在2010年陳遠明把「明日國際」賣掉時,殼價還是大約3億元,但他加上了財技,結果實收了6億元,很得意洋洋的對我們說。現在再一看資料,他還持有25.69%的股權。

陳遠明的眼光,在股壇之中,是無人不怕的,與他交手,很難佔到上風,但這也因而令人對他的眼光生出了一點兒的信心。
如果看「新天地產」的基本因素,它在去年出現了虧蝕,主要是來自重估資產,因為廣州的地產市道在去年的走勢,雖然比不上深圳,但也是有所增長,不過,商場的租務受到電子商務的影響,租金難免下調了。
不過,我看的當然不是這個,而是看它的廣州旗艦,市值是30億元,而這間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則只有6億元,堪堪殼價而已,相比起其他的內房股,也算非常便宜了。而其股價,距離52周高價,已經跌了七成,也算是頗為便宜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1105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