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中國經濟或已見底 香港才剛開始沉下去

星期三整天在忙著,回到家,方知股市升了654點,差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在當天的報紙新聞,還有「連升五天乏力,成交反向萎縮」的說法,怎會突然逆轉呢?

我當然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IMF開始唱淡全球經濟,唱好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到達6.5%的關係。不過,在幾個月前,大家還是一起唱淡中國,說它貨幣暴瀉,說它經濟崩潰,怎麼會在這短短時間之內,忽然來一個大逆轉呢?

我得說,在幾個月前,中國的前景淡得不能再淡的時候,我說過,中國有一些傳統工業是在快速萎縮中,所以我們認識的有錢人,絕大部份都變窮了,另一方面,那些貪腐的高官們,也是變窮了,所以我們也會認為,中國是變窮了。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一些新興的工業,正在快速興盛,例如說,科網,無人機,甚至是華為、小米手機,也逐漸的攻佔市場。

中國的政策,根本就是想經濟轉型,因為一來,如果維持傳統工業,產值十分低,根本不可能仗此跳出「中等收入陷阱」,所以,如果中國要變成富國,就要闖關,就要拋開傳統工業,進入高產值的工業,第一個結果就是大量傳統工業的倒閉,這會造成經濟衰退的假象。

二來,由於中國連續三十多年實行一孩制,在十多年後,便會面臨「日本式」的人口萎縮,因此,中國必須更快速地經濟轉型,這一個關口,雖然危險,但也必須是要闖的。

如果說到人民幣的走勢,我也寫過很多篇文章,指出中國並不想要人民幣持續貶值,因為這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我的結論是﹕人民幣不無可能會貶下去,但這也只是形勢比人強,迫不得已,但國家是一定不想這樣走的。

總括而言,在先前的幾個月,我在此課題寫過了幾十篇文章,主題主要是﹕中國的經濟也許很差,但它一定比世界上絕大部份國家的經濟都要強,人民幣也許很弱,但它比美元以外幾乎所有貨幣都要強,因此,如果中國也要死,其他國家也許要死得比它更慘。

不過,現在我也許要再加一句﹕中國的統計數據也許做假,不過,美國的數據也許比中國更假,至少,中國的外匯存底數字是可信的,但是美國的藏金,很多人認為已經空空如也,如果把這視作為貨幣的準備金,也許美元比人民幣更加危險,只要一場戰爭打輸了,美元也就完蛋了。

但日前有人問我,究竟香港股市如何看?我皺眉說﹕「中國經濟也許見底了,但香港的經濟才剛沉下去,這才是我最擔心的!」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4/14/010031237.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