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地產霸權和至尊計狀元才

甚麼是地產霸權?我們應該怎樣去反對地產霸權?

很多香港憤青的想法,是設法不讓地產發展商起樓,例如說,反對舊區重建,反對填海,反對發展東北……諸如此類,不讓地產發展商起樓賺錢,便是抵制地產霸權了。

但實質上呢,上一屆的曾蔭權政府之所以培養出地產霸權,正是因為勾地政策,令到新樓供應每年不到一萬伙。再往前推,香港的地產發展商之所以成為巨富,皆因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後,每年供地只有50公頃,令到地產價格急升。再往前溯,哦,在七十年代及之前,原來當年港英政府不敢大力發展新界,土地不足而人口急升,因此香港樓價不斷的急升。

簡單點說,土地供應充足,地產商就倒霉,土地供應不足,地產商就發大財,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為甚麼地產商不起樓,也能賺大錢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同時也是大地主,如果樓宇供應不足,他們手頭的物業和租值,也會大幅提升,從而可以做到不勞而獲,無本萬利。

所以,我最欣賞的名句,就是《至尊計狀元才》,大奸角是田豐,他對成奎安說﹕「他(指男主角譚詠麟)給你多少錢?你背叛我!」

成奎安說﹕「你畀我二百萬,他畀百五萬囉!」

田豐說﹕「我付得比他多呀,你為什麼要幫他呀?」

成奎安說﹕「咁點同呀,你畀我二百萬,叫我殺人,犯法架喎,佢又唔同呢,佢畀百五萬我,叫我飲飲食食,沖下涼,做場戲咋,畀你,你揀邊樣做?九唔搭八!」 地產霸權的經營本質,就是這樣﹕做好少,賺好多。所以,人們越是反對地產霸權,越不讓他們起樓賺錢,他們賺得越爽。反而,我們要對付地產霸權,就是迫他們多勞多得。

最後說一句﹕現在很多地產發展商都跳出來,呻樓價大跌,他們快沒錢賺了。不過,現時的樓價只是回復到2012年,那時,梁振英政府初登場,已經覺得樓價太高,所以才會使出辣招。但是現時地產發展商所賣的樓,大約是在2010年或更早,所買下的地皮,所以,現時的樓價他們應該還有暴利,就是回到2010年,地產發展商還應該有很不錯的利潤,回到2009年或更早,就不敢包了。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4/26/010031939.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