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肯埋單和力場

大家都知道,在中國人的社會,埋單是一種禮儀,一般來說,是有大食大,由一桌人中最富有的那位負責埋單,但當然也有例外,例如老同學聚會,其中必定有富有窮,有成功有失敗,如果最成功的那一位搶著埋單,倒反而有點兒暴發戶了,又例如我和梅偉琛、渾水這些晚輩吃飯,往往也是由他們去埋單,這則是他們「敬老」,是孝敬的一種心意。

我記得,有一次去富聲吃午飯,一頓飯中,居然也有三個朋友,雖然不是同桌吃飯,但也先後為我埋單,一個是股壇前輩,曾經破產,當過酒樓待應,後來又奇蹟地翻身的林前進,另一個則是富二代Bruce,第三個則忘記了。區區一頓飯,不過是一千幾百元,但是有人為自己埋單,可知自己也受到朋友重視,這代表了一份暖意。

據說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左)常搶著埋單,所以相當有親和力。

是的,同桌食飯,固然要搶著埋單,據說金融界的立法會代表張華峰便深明此道,但是為鄰桌埋單,則更加是一項藝術。當年我初出道時,憑這一招,不知認識了多少大客戶,現在最精於這一招的,則莫過於梅偉琛了。

不久前,我和朋友鍾仔吃飯,就是當年的傳媒高層,現在的收租舖王,每個月過百萬元租金收入的那個,鍾仔說︰「梅偉琛有個好處,就是很願意去埋單,就算是一張桌有十幾個人在食飯,他都不怕貴,好有氣勢。」

我笑說︰「這是不是好像做莊炒股票,見到百幾萬股壓在沽盤,都肯照掃,都是好有氣勢。」

鍾仔說︰「就是這樣。」

講到做莊炒股票,如果肯大手去掃沽盤,雖然可能血本無歸,但也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的散戶去買入,據說阿「卡仔」炒股之所以獨步天下,就是因為他炒得夠狼,拚命亂買,所以能夠造成一個瘋狂買賣氣氛出來。

同樣地,一個肯埋單的人,不但可以快速地認識很多新朋友,也很容易造出很強的氣場,令人對他更加信任。梅偉琛在三年前初出道,不過是個小伙子會計師,現在則每天和政治權貴、富豪們打牌賭錢,這叫做「居侈氣,養侈體」,氣勢和力場也已經大不同了。

為甚麼在這個圈中去蒲,氣勢和力場是如此重要呢?

話說有一位年輕人,好聰明,好做得嘢,身家都有過千萬元,不計炒股,每個月都有五七萬元淨收入。不久前,他被一位老闆賞識,叫他去幫手做嘢,至於月薪,猜猜是多少呢?答案是兩萬大元。雖然少,但他都博命去做,因為希望博上位。為甚麼這老闆出手如此低呢?我分析︰「你行出來個款,成個靚仔咁,咪係值兩皮嘢囉。」

所以我叫他搬去豪宅區,考車牌,買架車,著名牌,最重要是成日請同事食飯,等同事都知他是大佬,老闆知他不志在兩萬元,出手自然唔會低。

大家不要小看這些東西,當年有一個房地產經紀,做成了一單幾十億元的商業大廈買賣,要富豪老闆付佣金,那位千億富豪竟說︰「佢乜身屍蘿蔔皮,居然夠膽收我幾千萬佣金,畀兩百萬打發佢走,已經歡天喜地啦!」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236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