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內地挾高殼價有因

【明報專訊】那天看到新聞,說國美(0493)發出盈警,預期首季業績,股東利潤按年大跌50%至55%。我不關心國美的業績,只是忽然想起,有一位朋友擁有很多隻殼,常常對我說:「國美是一個最佳的先例,黃光裕坐牢,因為公司在香港上了市,所以其資產也不會被政府沒收,這令到好多內地大款仿效,來港買殼,把資產調來香港,就安全了。」

大款資產港上市 不會被沒收

所以他認為,香港殼價之所以節節上升,完全是因為這個原因。不過,我認為現時內地殼價都已十幾億一個,莫非又有走資因素咩!其實,殼價呢家嘢,只要夾得夠乾,收緊新股上市規則,殼價必然會上升,而內地殼價之所以貴過香港,皆因它常常因為市場波動,動不動暫停新股上市,僧多粥少,殼價自然會升,這是經濟學的不二道理。

那天看新聞,看到有報道說,香港快運正與機管局研究,把客機起飛時間,提早至清晨6時,其實我最鍾意搭夜機,因為時間最容易就,又不用早起牀。

我最喜歡搭的一班機,就是凌晨去東京或大阪,去到時間是早上7時至8時,唯一的缺點,是去到酒店,還未可以check-in,去築地食完早餐,酒店仲未得,辛苦到震。所以我的方法,就是多租一晚房間,去到馬上睡幾小時,才去吃午飯,由於多租一晚,只睡3小時,這叫做春「朝」一刻值千金,非得大睡特睡不可。其實,去東京最好是5時機,去到剛剛可以check-in,至於可能新開的6時機,則最好是去大阪,也是去到剛剛好,只是恐怕香港快運的飛機不準時啫。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60429/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