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我所崇拜的錢神

據說,在很多年前,李嘉誠無意把一元硬幣跌進了溝渠,一位泊車千辛萬苦,把這一塊錢拾了出來, 李嘉誠豪爽地給了這位泊車一千元, 作為小費。

表面上,拾回一元,付出一千元, 這是完全不值得的「投資」。可是,這枚一元硬幣在溝渠裏頭,最終的結局將是沖進大海,沉進深深的海床,從此沒用了。然而,現在把一元拾回來,泊車雖然是從李嘉誠的口袋裏收下了一千元, 但是,如果從社會上來看,依然是存在著一千零一元,一點損失也沒有,只是財富轉移了吧了。

我並不敢肯定這個流傳已久的傳說究竟有無其事,可是,李嘉誠作為香港首富、華人首富、中國史上最為成功的商人,他的尊重金錢,卻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所謂的「尊重金錢」,並不代表是貪財,像上述的例子,他非但沒有收入,反而是「損失」了一千元,但他的行為,卻在在顯示出他對金錢的尊重。

這種尊重,好比信徒崇拜神祇, 有的是為了祈求神靈祈福,有的是為了神靈賜財,有的更為貪婪,要求的是上天堂,得永生。但是,我常常說,一個真正的信徒,絕對不應該和你的神討價還價,因為,信奉神靈的終極原因, 是因為祂是真的,所以非信不可,如果希望從神靈的身上去取得好處,這並非真的信仰。

大家都知道,我是個賭徒,很喜歡打牌。很多人,拿到了一副壞牌, 又或者是整晚都拿著壞牌,便會怨天怨地,大罵那副牌。我則經常提點他們﹕ 「你們罵牌,就是罵了牌神菩薩,這會對牌運不好的。」正如我炒股票,縱是輸了錢,也不會去罵股市,因為,我也不想去得罪股神菩薩。我要當股神的乖寶寶。

我教了股票課程3年,收入和努力不成正比,每年的收入只有一百多萬元, 經理人潘啟才在這方面的收入是我的十倍。可是,我依然每周去教,皆因我拜的是錢神菩薩,相信只有尊重金錢, 錢才會滾滾而來,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在近日,股市遇上了股災,不瞞大家說,課程的收生並不如理想。經理人說﹕「不如退錢,不搞算了。」我說﹕「退錢從來不是我的選項。我的座右銘是﹕客戶第一,金錢第二,其他所有的都不重要。」

於是,我便因此做了廉價勞工。因為,我崇拜的是錢神,即是古埃及的「瑪門」。

http://www.winmoney.hk/article/ch/202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