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一個富二代的故事

筆華祺的父親是我的老朋友,這位老朋友曾經是赫赫有名的傳媒人,早年已經發了大財,洗手上岸,現在則是大業主,閒時消遣是環遊世界和購買名牌。他的大兒子名牌大學畢業,是個金融才俊,辦事幹練,遲早飛黃騰達。他的小兒子就是筆華祺,大學畢業後,進入了傳媒工作,好像還是星島集團的旗下刊物,做了兩年之後,抽身出來,成為了傳媒人。

筆華祺和一群富二代朋友曾經組織過一隊足球隊,名為「緬甸晶宮」,後來不知怎的,足球隊變成了一個創作班子,還請來尹光和魯芬,分別各拍了MV,在Youtube有很高的點擊率。我對這兩段片子的看法,則是:「片子拍得很好,但要在創作的世界立足,必須要在財政上能夠自立,可以有自己的收入和business model,如果自己花錢來拍片,則永遠只會是玩票的水平而已。」

不知是不是聽了我的這番話的關係,筆華祺找了一份創作有關的工作,又當起打工仔來,工餘時還寫幾個專欄,頗受到讀者的注意。我的看法是,一步一步的穩定基礎地走,但最終的成就會更高。他問過我,對他寫作的意見,我說﹕「你寫的內容很有趣,但你是番書仔,中文程度不好,要多看古書,增強中文。」後來他真的看了不少古書,中文水準大進,這也是有目共睹的。

幾天前,筆華祺托人送了他的小說作品《賺錢買維他奶》給我,我馬上看完了,打電話恭喜他:「你寫作很有天份,要努力下去。」

寫小說,我不敢說是高手,但看小說,應該沒有多少人可以比得上我。記得當年,深雪還是少女,來信應徵,我一看她的作品,驚為天才,雖然空缺已經請了人,但還特意為她開了一個新的位置,就是不用上班,只要躲在家中,專門寫作,而且還是寫她最拿手的,鬼怪和魔幻。

在近年,向西村上春樹才在高登嶄露頭角,我已經很喜歡看他的作品,設法認識他,約他吃飯了。向西十分神秘,好像連買他版權的電影公司,也還未曾見過他的真身,但我卻很早便認識他了,這也可以見到我的眼光。

寫小說,中文不好,可以練好,像深雪,唸歷史系出身,初寫時,中文仍然是少女風格,但用不了幾年,已經老練火候了。但是,中文可以練好,寫得好看卻是只靠天份,沒天份的人,再努力,也吸引不到讀者。但就好看這一點而言,畢華祺是做到了,最難的一點做到了,其他欠缺的,只是努力而已。

我對他的建議是:「如果你要小說寫得好,要多看文學作品,尤其是現代文學,才能增進你的寫作手法。所有的通俗小說作家,都是熟讀文學小說的。」

最後要說一說《賺錢買維他奶》的本事﹕一個年輕的富二代做事一無所成,後來在7-11便利店工作了一段時間,結果尋回了自我,也尋回了自信。這故事告訴我們,縱是生活無憂的富二代,也有他們的煩惱,所以我才常常說,人生的目的,以及理財的目的,皆不是為了錢,錢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62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