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富二代的煩惱

同文筆華棋是我的世侄,我和他的富爸爸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了。有一天,筆華棋托摸魚帶來了一本書, 原來是他寫的小說,書名叫《賺錢買維他奶》,寫得很好,我一口氣便看完了。

《賺錢買維他奶》講的是一個很喜歡喝維他奶的富二代,工作一事無成, 在七十一便利店打工,在這個過程中, 尋回了自我,也找到了未來事業的方向。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因為在一般普羅大眾的想像中,富二代的生活應該是無憂無慮、夜蒲媾女之類,想不到富二代也有富二代的煩惱,而且, 這還是普遍性的煩惱,普遍存在於大部份富二代之中。

簡單點說,富二代雖然不愁衣食, 但也需要競爭,而且競爭的對象,不是普通人,而是其他的富二代。這除了包括父母的期望之外,還有自己和友儕之間的面子之爭。換言之,富二代之間的鬥爭,從你老子和我老子究竟誰更有錢開始比拼,到你能不能夠入到名校,出來做事找到甚麼工作, 有沒有自創事業等等,都是比拼的項目。更有甚者,富人之間的圈子很小, 所以,富二代之間也是彼此認識,在平民百姓之間,發達與倒霉,只是家庭和一小撮朋友的事,只要搬出家裏獨居,再換一份工作,便可以從頭開始,但在富二代之間,從他出生以來的每一件小事,都會在圈子中永遠流傳,無人不識。

其實,夜蒲的富二代,都是並不得志,沒有事業的一群,才會在蘭桂坊中消沉壯志,綺羅堆裏埋神劍,蕭鼓聲中老客星,真正當打的富二代, 白天拼完了事業之後,晚上最多是嫖嫖妓,那裏還有精神意志去老蘭温女呢?

富二代比普通人更難熬的是,是他們的家裏有錢,因此也對他們的未來充滿了期望,比起窮人,他們固然是贏在起跑線上,但是,他們也被要求跑得更遠,跳得更高,因此,他們所遇到的難度,其實比平常人的壓力更大,只是勝了一點,就是沒有生活上的壓力而已。

如果你問我,假如我有子女,我會希望他們過怎樣的生活?我想,其實我並不希望子女賺很多的錢,有很大的成就,我只希望他們快快樂樂,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不過, 誠信、禮貌、文化水平這三點,卻是必不可少的。我認為,以上的三點, 才是貴族的表現,金錢、事業、名氣,反而是俗氣了。

編輯叫我寫一些關於富豪生活的內容,想不到未寫富豪,先寫起富二代來。

http://www.winmoney.hk/article/ch/224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