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我的電影經歷﹙上﹚

戴榮添是著名經理人,也是我認識了多年的好朋友,有一天,我和他吃午飯,他居然問我還拍不拍戲,因為他有份投資一部愛情喜劇,由一位著名的導演去拍,其中有一個角色,想找我飾演。

我自問都算是一位文化人,但和其他文化人不同的是,我並不迷看電影,只集中看動作片,尤其是武打片,以及喜劇,劇情片、文藝片之類的文化界電影,就敬謝不敏了。所以說,如果從電影文化的角度看,我實在是十分無知,不配作為文化人的。

然而,我這個不通電影的人,居然在電影的身上,賺過了短時間的生活,也可真的是稀奇之至。

首先是在TVB,那時,我唸新聞系,三年級的暑假,要去暑期實習。我不是班中的積極分子,在選實習機構時,好的工作很快給同學們選光了,只剩下一份叫「節目發展部」的,我心想,節目發展,這應該是行政工作吧?

誰知去到了清水灣,見了當時的節目發展部副經理吳昊,才知道,原來「節目發展」的意思,是編劇。我連這個簡單的常識也不知道,可知我對影視製作的無知。

那時,我被分配到去製作一套配音片集,名叫《午夜獵奇》,其實不外乎是把一些零零碎碎的,來自美國和日本的記錄片片段,剪接成為片集,再加配音,但有趣的是,配音純粹自由創作,可以和影片內容全無關係。

據知,這片集的上任編劇是李志超,在中文大學,他是有名的才氣縱橫,他的那一班,有游淑儀,有黃碧雲,有他,算是奇才輩出、空前絕後的一班,據說李志超畢業的作品是一部情慾片,找了游淑儀來當女主角,游提出的條件是指定男主角是他系的某位美男子。不過我並沒有看過這片子,也不知這傳言是否屬實。

吳昊是監製,另有導演,他是一位富二代,開的是保時捷,住的是又一村豪宅,而且還是溝女大王,女友無數。

這節目還有另一個編劇,也是暑期工,是個十多歲的少年,也是個富二代,唸的是名校,剛唸完了中七,成績很好,還懂得玩幾種樂器,快要到外國的名校唸書,因著家人的關係,到這裏來當暑期工,因為他對影視製作很有興趣,所以趁機學習一番。

他的教養很好,非常有禮貌,很努力工作,也很努力學習,在這短短的三個月間,幾乎學會了所有的製作程序,後來還一手一腳,自己剪輯製作整套節目,連導演的工作也當了。

我最不喜歡就是這種幾乎是完美的少年人,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去看,這應該是因為妒忌的關係吧。我想,如果這位有為少年笨一點,寸一點,又或者是工作的天份和態度差一點,我都不會如此的不喜歡。誰教他幾乎完全沒有缺點呢?這就實在太過討人厭了。韋小寶初見鄭克塽時,心裏罵他王八蛋,劉鳴偉的不被人喜歡,相信也是差不多的心理吧。

不過,我和這位王八蛋少年,免不得一星期見面兩次,關係還是挺不錯的。後來還一起唱過幾次K添,不過那時唱K是沒有女性在場的,只是我、他、導演三人,其齋可知。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683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