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老闆如何看擦鞋仔?

在電影的劇情,常常看到有這樣的一幕:老闆揮手叫某位下屬:「阿邊個邊個,你點點點點點…… 」

老闆不記得下屬的名字,是經常發生的狀況。別說是老闆了,就是我本人,也不時忘記新認識的朋友的名字,所以我也常常犯上這個毛病,頻率密得我會以為自己是患上了臉孔識別困難症。

臉孔識別困難,只是其中之一。十多年前,我在《新報》當主筆,和一位老闆吃飯吹水,其實當時我和他已經頗熟,也有一起打牌,不過他當場說了一句話:「你們這些記者仔……」

當時我的心想:「他媽的,我堂堂一個主筆,可不是記者呢!你搞錯了!」但不久之後,我們又是吃飯吹水,忽然來了一位經紀,這一位也算是行內有名的經紀,一年都賺過千萬以上,但這位老闆照樣兜口兜面地說他﹕「你們這些經紀仔,咁辛苦做嘢, 都係為咗搵錢啫…… 」

我這才釋懷:原來一年搵千幾萬的大經紀,和一個月賺幾千元的小經紀,在這位老闆的心目中,都不過是「經紀仔」,因此,一個主筆和一個記者,甚至是一位總編輯,在他的心目中,同樣也是「記者仔」,也就不足為奇了。

畢竟,在這位身家數十億元的老闆的心目中,我們的身份,同一條鹹魚,一條底褲,都是差不多的東西, 即是有其價值,不過,其價值也僅限於是一條鹹魚,一條底褲而已。

所以,在很多老闆的心目中,除了自己的老婆和女兒之外,所有的女人都是雞。一個真實的故事是,有一個幾百億身家的大富豪,在翻看《壹週刊》講娛樂的Book B,一邊看書中的那些女人,一邊指出:「雞嚟嘅, 雞嚟嘅!」突然眼睛發亮,指著書中的一個少女說:「看,她是多麼的高貴, 像一個仙女!」那位少女不是別人, 就是他的大女兒。

這也不奇怪,有另一位富豪,居然向他的弟婦提出邀請,以幾百萬元的代價,同他上床。如果大家想問其結果,就是弟婦還有點廉恥,say no to him,但兄弟卻因此(也因其他別的原因)而反目了。

我之所以寫出以上的事情,是企圖向大家說明:不少人在對著老闆時,意圖挺直胸膛,表現出骨氣,也表現出自己的身份,但我告訴大家, 這是沒有用的,因為,就是你揸著一架法拉利去見老闆,你的身份也只是一個擦鞋仔,並不比一個步兵, 或一個泊車仔更高級,no less and no more。如果你是一個女人,不管你是住在公屋,還是挽著Hermes 包包,你的身份都是,雞。

http://www.winmoney.hk/article/ch/271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