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我作為半個共產主義信徒

有一句老話﹕「一個人三十歲前不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良心,過了三十歲還相信共產主義,是沒有大腦。」

我告訴大家,我在三十歲前,是不折不扣的資本主義信徒,因此,在三十歲前,我沒有良心。但在三十歲後,這思想漸漸改變,現在的我,已經變成了一個共產主義的「居士」。

根據《維基百科》,「居士」的意思是﹕「古為尊者,現泛指居家修行之士、在家學佛者。」換言之,我是沒有入共產黨的共產主義半信徒,因為我信共產主義,並非全信,只是信一半而已。

如果你問我,為甚麼會半相信共產主義,我會回答,這得從我當年為甚麼相信資本主義開始講。

其實我相信資本主義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讀經濟學,相信經濟學的理論,那便相信資本主義了。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發現了資本主義的經濟學理論千瘡百孔,很多現狀都無法有效去解釋,也解決不了很多社會問題,因此,我便轉投向/半投向共產主義的懷抱了。

歷史事實告訴我們,共產主義在基本醫療、教育、科研、軍事、高雅藝術方面,都是勝過資本主義,中國的第一個諾貝爾科學奬,也是在共產主義時代的屠呦呦所得到的,奧運奬牌也是在那時開始得到。至於消除貧富懸殊,那就更不用說了。然而,共產主義對於農業、消費品的製造、經濟發展等等,卻是遠遠不如資本主義。據說,周恩來總理有一次去考察,賓館鄰房的厠所總是滴滴答答地漏水,周總理嘆氣說﹕為甚麼我們能造火箭上太空,但卻造不出不漏水的厠所呢?

這答案很簡單﹕不漏水的厠所是消費品,共產主義的確做不出來,因為這是它的弱項。

再說藝術方面,共產主義培養出大量藝術人才,不過,在普羅大眾藝術方面,例如商業電影,流行曲共產主義卻是一敗塗地。有趣的是,共產主義拿手的藝術,反而是屬於高雅的那一面,並不屬於人民。

正是因為共產主義在消費方面的失敗,長久下去,無法維持,也沒有可持續發展性,中國因而必須要改革開放,但我認為,這並不代表共產主義的失敗。我們對比資本主義,在幾百年前初出現時,直至今天,也是經過了多次的微調改變,把制度逐漸完善化了,才有今天的資本主義。相比之下,共產主義的改動,還是比較少的呢。

總括而言,共產主義曾經有它優勝的地方,但是其優勝處卻沒有可持續發展性,現在把部份教條改革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這成就,仍然同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相差很遠,所以,我作為一位信奉現實的科學家,只能是半個,而不是一個共產主義信徒……說穿了,我的半信共產主義,也許只是對現時的資本主義不滿,造成了越來越深的貧富懸殊,因而作出的反彈而已。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11/30/01007819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