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接受別人來本地)旅遊是否基本人權?

我常常說的個人喜惡﹕

我吃飯最憎埋單,最鍾意別人埋單,我揸車最憎行人亂過馬路,自己最鍾意亂過馬路,我最憎人無禮貌,自己最無禮貌,我最憎條女去同男仔傾偈(對,傾偈都唔得),自己最中意溝女……餘此類推,不贅。

話說香港人很討厭太多國內遊客來港旅遊,實際上,在2016年,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為4,257萬,佔整體訪港旅客約76%,不過,香港的離港人次則有8,910萬,扣去了去澳門大約有1,000萬人次,去外國大約有600萬人次,總括而言,應有七千萬人次以上,去了內地。

所以,往內地的港人人次應比來港的內地人次為多。

以上內容,並非有的放矢,只是指出一個事實﹕在這世界上,旅客快速增加,並非單單發生在內地人來香港,也發生在香港人去內地和外地,估計香港人往外遊的增長數字是每年3%,增長得最快的是日本,增率高達64.6%,估計是因為日圓大幅貶值的緣故。

至於全世界,從1999年至2016年,旅客人數也由6.64億人增加至12.35億人……換言之,旅客人數增加是國際性現象,中國、印度、非洲的崛起,固然是大原因,但是在發達地方,例如在香港,歐洲,美國,也都有不俗的增幅,一來是由於人民的收入增加了,二來是由於廉航、廉價酒店等把旅遊成本減低了,而互聯網也把資訊成本減低,大大的增加了自助遊的可能性和旅遊樂趣。

因為旅遊人數迅速上升,這令到全世界的旅遊城市,旅遊景點,都不勝負荷,居民大呼吃不消。一年多前,我去杭州,根本就是人釘人,完全沒有呼吸空間,其實,在歐洲的所有城市,所有景點,尤其是威尼斯,又何嘗不是如此?

所以,旅客壓迫居民的情況,就像貧富懸殊,並非單單在香港發生,而是普世現象,香港甚至不是最嚴重的個案,不過,當問題又涉及了中港矛盾,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政府當然可以限制旅客人數,就像不丹,變成了富人俱樂部。不過,家家有求,如果別國限制香港人來旅遊,香港人肯定不爽。我不知別人怎麼想,但就本人而言,就寧願大量遊客來港旅遊,換取自己也可去他國的對等權利……不過最佳的方案,當然是「最憎條女去同男仔傾偈,自己最中意溝女」。

本文的主題,其實是想提出一個問題﹕究竟到外國旅遊,是否一種人權?又或者是,容許別的地方的人到本家旅行,又是否人權,又是否(給予別人的)自由?鎖國,又或者只是限制別國人口來旅遊的數目,是否反人權的行為?別忘記,其實不丹和朝鮮,也不過是限制旅客數目,和限制某些國家的旅客而已。

以上的,只是問題,沒有答案。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11/28/010077940.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