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德州賭神拉雜談

如果論到香港賭錢最叻的人,當然非C君莫屬。此人單單靠着賭馬,數十年,已經贏了數十億元,還不算他在其他方面,如炒股票、打撲克等等的收入。

他賭百家樂,被全世界的賭場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他參加德州撲克比賽,得到了第八名,我問梅偉琛:「他和在另一場比賽得到冠軍的S君相比,誰打得更好呢?」

梅作為初階組的職業撲克手,在初出茅廬當見習會計師時,每逢周五下班,便到澳門打啤,賺取外快,相信他的回答是中肯的:「S君打的是業餘賽,得了第一,C君打的是職業賽,得了第八,你說誰打得更好呢?」

這位賭神C君,自奉甚儉,穿的是十多元的T恤,戴的是幾十元的手表,除了玩金錢遊戲之外,最大的娛樂之一,包括了朋友聚賭,他到場觀看,只能觀看,因沒有人肯同他賭錢,看一會後,叫一碟飯吃,自己打的回家。他出口成文,最喜歡吟詩作對,請客吃飯,卻毫不吝嗇,點最貴的菜,喝最好的酒,碰到朋友在鄰桌,會把賬單埋了,連同桌友人的朋友,只要和友人打過招呼,也會一併埋了。

我當然不知道他和E君的撲克技術,誰比誰更高,但E君是香港撲克史上,贏錢最多的人。香港人玩德州撲克,不過是十年歷史左右,但已蔚然成風,這位E君,在近幾年來,贏了足足數十億元。

J君者,我的朋友也,亦是E君的朋友也,有一晚,我們吹水,他感嘆說﹕「我都好想苦練德州撲克,有一天,可以效法E君,贏這麼多的錢。」

我說:「要想在撲克桌上贏錢,根本不用識賭錢。當年E君的撲克技術甚高,但沒有甚麼錢,直至遇上了伯樂,和他合資打啤,還介紹他認識了多位富豪朋友,進入了富豪賭局,他才大贏特贏。因此,他贏大錢的關鍵,不在於技術高超,而在於有大量有錢賭腳。技術高超的賭徒多,有錢輸並且願意輸的賭徒少,所以贏大錢的訣竅,不在前者,而在後者。只要你能夠找到大量好腳,還不愁找不到好手去為你助戰嗎?」

說回E君,有人說,他好闊佬喎,花千幾萬元買東西,全不眨眼,買樓更加是億億聲的買,不用客氣。我說,如果論到花錢的discretion,這種人比李嘉誠更能花!

要知道,李嘉誠的每一毫子,都有用途:賺了錢,留下一定部分,來做re-investment,把生意繼續滾大,慈善工作每年是固定支出,年初時候的預算早已算了出來,他可能花很多錢,但均是花得物有所值,沒有一元是冤枉的。

可是,一個打啤專家,可能一個晚上,贏了幾億元,這種職業,不用re-investment,也沒有固定員工,不用發薪水,年輕人,以賺錢和花錢第一位,用不着思考慈善工作……賺十元花五元,花錢的discretion,比富豪更大。

這令我想起,自己最「有錢」的時候,是蝸居五百呎,沒有車子,每月固定支出只要三萬元,但卻在短時間贏了幾千萬元,錢根本花不完。但如果又要供樓,又要養工人司機一大串,十幾部車,家用開支是以前的十倍,應酬消費也多了十倍,burn-rate太高時,賺更多的錢,也會覺得自己很窮,很缺錢。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203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