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我接觸牛肉的開始

小時候,我最愛吃的,有兩種食物,一是家中傭人弄的麵鼓蒸排骨,百吃不厭,一碟可乾四碗白飯,直至今天,仍然是我的至愛之一。另一就是爸爸帶我去太平館吃的免翁牛柳,常常為了選擇吃燒乳鴨,還是免翁牛柳,內心天人交戰,無法定奪。這就是我接觸牛肉的開始。

唸中學時,幾乎天天到紐約戲院旁邊的巷仔吃牛丸米,加幾匙羹辣椒油,簡直是天下美味。我一直認為,這間的辣椒油是香港第一,原因很簡單,它其實是加了豬油,當然是比其他的辣椒油更香了。

這豬油在冬天會凝結,當它給舀得只剩辣椒沒有了油時,老闆乾脆把舀一湯勺豬油混進去,香味四溢。不消說的,它的牛丸米也是加了豬油,才有了特別的風味。我是直至很久的後來,方才發現灣仔華南的辣椒油才是第一美味,不過現售200元,實在太貴了。

後來紐約戲院拆卸重建,攤子沒有了,搬了去銅鑼灣中央樓和新安大廈之間的小巷,生意滔滔,和當時在皇室堡旁邊巷仔的榮記各據一方,分庭抗禮。之後也許是政府趕絕銅鑼灣的熟食小販吧,榮記搬了到店舖營業,巷仔老闆則不再經營了,由其伙記在附近的景隆街另開,沒有店名。

這條景隆街,在香港美食歷史之中,大大有名,當年好味到連在越南也吃不到的越興園,便是在這 。越興園是由蔡氏兄弟經營,可惜後來鬧翻拆夥,在原越興園店子的對面,分別開了清亭和燕萍,前者由弟弟經營,後者則是哥哥的。兩者毗鄰,大打對台,其火藥味可想而知。

據說,越興園的大廚是走了到大蔡生的燕萍,但不知怎的,論到食物質素,還是清亭稍勝,生意也是清亭更佳,我自然也是清亭的熟客,常吃生牛肉湯檬。據說,這是由於細蔡太更加懂得做生意的關係。不過,這兩間的食味,還是遠遜當年兄弟同心的越興園。

說回巷仔車仔麵,牛丸米依然那麼好味,我常常幫趁。過了幾年,因為加租,店子也不得不關門了。不過這店實在爛,有人說,它很髒,但我也不大介意。

沒多久之後,燕萍也做不住,關門大吉。這時,戲劇性的事件發生,一個晚上,小蔡生午夜夢迴,忽然發現有點不對,於是向哥哥伸出了友誼之手,兄弟握手言和,在謝裴道的信諾環球保險中心合開了一間清亭燕萍,也是做到生意滔滔。可惜,在幾年前,還是因為租金狂加,不得不關門了。

細蔡太說,不想再做飲食,想退休了。但大蔡生還想做下去。這時,班底分成兩批,一批留守現場,但老闆轉成了業主,本來還是做越南菜,後來越改越多,餐牌變成了fusion,再沒有原來的越南風味了。

至於大蔡生的班底,移師到伊利沙白大廈對面,現一蘭拉麵的位置,改名越南蔡,食味又降低了幾成,但我還常常光顧,還是吃生牛肉湯檬。可惜做了兩年,還是頂不住租金,也得關門了。現在我吃越南粉,只有去佐敦的老趙,但老趙的檬粉很差,只有退而求其次,吃河粉。

至於牛丸米,休息了一輪,又在洛克道友和日本料理的旁邊開店,改名為「巷仔車仔麵」,食味依舊,但越做越髒,我曾經吃到過一條蜈蚣,當然無法幫趁下去了。這當然是不可能維持下去的,做不了兩年,便關門大吉了。

幾個月前,它又重新開店,開在Tower 535對面,好像叫「景隆美食」,除了牛丸之外,還供應大量小食,店子也大了許多。不過,除了牛丸依舊之外,其他的湯底、辣油等等,也全不在,熟悉的老闆面孔,也人面全非了。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6%88%91%E6%8E%A5%E8%A7%B8%E7%89%9B%E8%82%89%E7%9A%84%E9%96%8B%E5%A7%8B%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1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