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投資的數學與回報

有一天,同一位澳門朋友聊天,問到近來的生意如何,他說:「比以前差了好多,幸好有樓價撐住,一平方米講緊升幾千蚊幾萬蚊,坐喺度就有錢賺,賭下錢又有乜所謂啫。」

我點頭說:「原來有地產客支持。」

他說:「不過煤礦客就無晒嘞。都係那些煤礦客最闊佬,佢哋賣走啲煤礦,袋幾億、幾十億都有,咁易賺錢,輸極都唔怕,輸完又來賭過,不過o依家礦業不景,無呢支歌仔唱了。」

我說:「煤礦老闆受的教育好少,是土豪,所以特別爛賭。」

他同意:「最唔爛賭就是那些IT菁英,嘩,個個都唔賭錢嘅,賭都賭好細,不過有幾個都會玩下德州撲克。」

我說:「你不知道嗎?有一種人是從來不賭錢的。」

他問:「是哪種?」

我說:「讀數學的人,從來不賭錢,因為他們知道賭錢好蝕底。所以我常常說,數學教育是對付病態賭徒的最佳方法,反而心理學就沒有甚麼用。那些科網菁英,個個都有數學底,所以好難叫他們落疊賭錢。」

不少內地土豪教育水平都較低,不懂得計數,所以特別爛賭。

他也同意:「教育水平好高的,很少賭錢,不過除了那些科技菁英之外,大部分的內地土豪,教育水平都好低。」

我說:「這要從內地的經濟發展史講起。話說十幾年前,好多土豪的發迹起家,都是靠向銀行借錢,當然少不免是要付點賄賂啦。」

他說:「我知我知,那時一件資產用一億買返嚟,可以借三億,那些人再用其中一億又買新資產,又借三億,越滾越大,越欠越多,個個都係負資產,但個個手頭大把錢。」

我說:「沒錯,這叫做借咗當賺咗,但如果是你,你會不會這樣做吖?」

他說:「當然不會啦,都無數圍嘅,個個資不抵債,欠債越來越大,我諗當年佢哋都係過一日得一日,無辦法之中嘅辦法。」

我說:「結果在2009年之後,資產泡沫膨脹,樓價升咗十倍,本來是負資產,忽然變成了贏大錢,個個發晒達,家陣中國的土豪,十個有九個都是這樣發達的。那些正正經經做生意的人,邊得去揾到咁多錢呀。」

他說:「我明白了,這些土豪,全部都不懂得計數,所以才會咁爛賭!」

我的結論是:小富入儉,大富由天,小富靠計數,大富則靠勇猛,炒樓發達的人,從來不計回報,因為如果你計回報,就不敢借錢買樓了;炒股票發達的人,從來不看股息,看的是前景……

最後,一位很聰明的人再下了另一個結論:「做人都係一樣啦,阿大劉話佢娶甘比,都係因為甘比唔貪心,對佢唔講回報之嘛!」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18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