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中美經濟戰的雙贏方案

特朗普指責中美貿易不平衡,很多中國人聽了不爽,但我作為一位老實的評員,可不管大家的心裏爽不爽,而只能說,他的指責是對的。

現在且讓我們看一看美國的經濟現實。我有一句常說的名言﹕「我最鍾意亂過馬路,揸車時最憎行人亂過路,我從來唔用公筷,但最憎人哋唔用公筷,我最憎人聽內幕消息炒股票,自己最鍾意內幕消息。」有位好朋友補充了一句﹕「我最鍾意溝女,男人邊個唔滾?但最憎我條女溝仔,同仔單獨食飯都要打一鑊!」

如果你讀經濟史,將會發現,每個大國都是靠保護主義而崛起的,美國也不例外,可是,現在的美國卻是最提倡自由貿易的國家,不過,能夠打入美國市場的國外公司,可說是鳳毛麟角,絕無僅有。像匯豐和三星這些大公司,又或者是日本的汽車公司,在美國本土賺埋賺埋,養肥了,便來一單官司,把大部份的利潤都吐回出來了。

所以,只有中國的廉價貨物,才能打進美國市場,高端高利潤的公司和產品,是從來不能在美國人的手上賺錢的。

然而,美國人在中國,雖然開不了銀行,可是卻可大賣i-phone,中國自然也不敢去罰它的錢,美國的肯德基、麥當勞等等,還是在中國大賺其錢,中國的譚魚頭卻可進入不了美國,進了也沒有美國人會吃。

更不待言的,像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這些公司,美國基金所佔的股份,都多過馬雲、馬化騰和李彥宏這三位大股東,更不待言在澳門的三個賭牌,賺的錢比中國人還要多。很明顯,中國人並非谷歌、臉書或蘋果的策略性股東,更加沒有在拉斯維加斯和大西洋城佔份。

我相信,如果美國要打貿易戰,中國的麥當勞和肯德基很快就會被發現食物不符合資格,被控告一筆天文數字,威尼斯人、永利和MGM的續約也會有點棘手,馬雲和馬化騰也會使用財技,把原有上市公司的無形資產掏走一部份,另起爐灶。這一招,馬雲也並非沒有做過,再做一次,也不奇怪。

簡單點說,正是因為特朗普指責中國的,是事實,因此中國只能硬食,要想回擊,便只有在別的地方著手。

如果要再深入地說,中國產品令到美國工人失業,是事實,但美國大公司在中國賺錢,也是事實,不過它們的賺的錢,美國工人可沾不上邊,分不到好處,也是事實,換言之,你也可以說,中國和美國作出這種「交換」,是美國大企業賺了,美國工人吃虧了,如果特朗普要扭轉現時的不公平,這也是公義的,因為美國以至全世界的貧富懸殊,是太過嚴重了,因此,就社會公義的角度看,我贊成特朗普所說的「公平貿易」,對中國產品輸美課以重稅,或對美國產品輸入中國減稅,但同時,澳門政府給予美國賭場的牌照,也該重新評估了。這樣一來,美國大公司賺的錢少了,美國工人賺的錢多了,貧富懸殊有所改善,自然也是好事。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12/15/01004703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