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肉食中環》東京的推薦餐廳

本欄名為「肉食中環」,在開宗明義的第一篇,已經講了,其內容將會包括了飲食、男女關係,和炒股票三大環節,誰知寫了三年,寫的全部是男女,少少股票,飲食只寫了幾篇,唔得,今星期就要寫返一篇飲食先。

本星期的主題是東京的推薦餐廳。我作為一位哈日族,東京是常去的地方,當然了,我介紹的餐廳,必然也不是大路,而是很少人幫趁的。

第一間,叫入船,位於奧沢站。它最有名的,是醃漬吞拿魚飯,這是公認的東京美食,不過售價不便宜,如果我沒記錯,好像是七千円一碗。對,這的確是搶錢價格,如果你去築地市場的瀨川,水平有入船的九成以上,但價格是一成,即七百円,性價比是最高的。你多付出九倍的價格,獲得的只是好一點點,但要吃最好的食物,就是要當冤大頭,這是不易的真理。入船還有雜錦魚生飯,配餸包括拖羅在內,好像是賣一萬円,我吃過,很後悔,還是吞拿魚醃漬飯最高。

我當然也會推介瀨川,我的妹妹自從去過一次,從此便不去壽司大和大和壽司了。但瀨川太過大路,顯不出周顯大師懶有型和懶識嘢的風格,所以不錄。

第二間,是近藤,對,就是那位連奧巴馬也不肯招待的天婦羅大師,理由是已經有客人訂了位,奧巴馬退而求其次,才改去すきやばし次郎。我說這一間,一定有很多讀者說,車,我都聽過啦,米芝蓮兩星吖麻,使Q你周顯大師識少少扮代表,講D係人都知的常識咩。

查東京的天婦羅市場,向來以近藤文夫和樂亭的小倉揖士是兩大元老,兩人均是從「天婦羅少林寺」山之上(酒店的附屬)出身,後者在今年初仙逝,近藤文夫遂成為一代宗師,雖然水平已經下降了少許,但仍然是東京第一。

我之所以推薦無人不識的近藤,皆因發現了一個新的吃法,就是可以在訂桌前,另點最佳的食物,這會比它原來餐牌上最貴的套餐還要貴上一倍,但你可以吃到最高級的食材,由於近藤恐怕一般客人消費不起,所以不列入餐牌。

當然了,你也要額外的表明,價錢不拘,任他劏。

不消說的,近藤有兩個師傅,一個是文夫本人,另一個是他的兒子,你必須指定要他本人去親手炸,方為正宗。

第三間,是我的至愛,スタミナ苑,吃的是燒肉。那裏有全東京最好的肉,燒疏菜也是最好吃的。由於名字沒有注册,所以有很多同名的店,位於鹿浜的才是正店。我最愛吃其牛尾湯,那湯底是數十年沒有換過,一直只是加上新材料去煮,其鮮甜可想而知。

它五點開門,不設訂座,永遠大排長龍,last order是在十點半,所以我一定是在十點才到,就不用排隊了。通常我會在五點左右,吃一頓饅魚飯,又或者是吃壽司,九點半打車,十點便到。不過,打車要行高速,否則可能要四十五分鐘以上。香港客人的福音是,它的老闆娘是台灣人,講國語。

第四間,いもや,我近期看村上春樹教人寫作的那本書發現,它居然也是村上春樹在窮時的至愛之一。這間天婦羅餐廳,我在2009年出版的《我的最愛》已經介紹過,它是非常簡陋的小餐廳,你去吃時,將會與大量勞動階層一起坐著吃,女士應該難以接受。不過,當你想到999円吃一份二流水準的天婦羅飯,性價比這麼高,那就完全不會介意了。

本來,由於有網上資訊,現在介紹餐廳,已不用錄地址了。但是いもや有另一間店面在附近,不過吃的不是天婦羅,吃的是豬排飯,為免搞錯,還是錄下﹕神田神保町2-16,豬排飯店在3-1。

第五間,なかむら,Nakamura,米芝蓮一星,但比大部份的二星和全部的三星更要好吃。最重要的是,容易訂到位,以及性價比頗高。到東京去吃飯千萬要注意,就是切記要挑那些沒有只用假名,不用漢字的餐廳,因為支那人不會光顧,所以水準比較高。本土鬥士聽到「支那」二字請勿暗喜,皆因這兩字同樣也包括了香港人在內,皆因在日本人的心中,「支那人」三字也包括了香港人在內,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本土香港人才會以為自己不是支那人。

第六間,尾花,吃鰻魚飯的專門店,吓,周顯大師,你不是剛剛說過,要懶有型和懶識嘢,不錄大路的餐廳喎,對不起,我錯了,立刻停筆。

本周的心水股票是「朸濬國際」(1355)。幾個月前我寫過之後,股價急升,但我並沒有沽出,現在又回復了三億市值的低價,正好,我還嫌當日買得太小,可以趁低價補返幾百萬股,一半用來長揸,一半用來短炒。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columns/%E8%82%89%E9%A3%9F%E4%B8%AD%E7%92%B0/20161209/45877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