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Mandate和平殼

幾年前,一位財經界的朋友問我,究竟有沒有人有殼出售。這位朋友同我認識多年,但完全不熟,好像也有一兩個寫作地盤,不過不算受歡迎。

有關賣殼的詢問,我很少正面處理,如果是熟朋友,我通常胡混了事,但正是由於這位朋友不太熟,反而不便敷衍,唯有說:「有是有的,如果你需要,我可以介紹你認識,佣金我可以不收。」

他說:「他要先簽一份mandate,我才會把客人帶給他見面。」

我說:「這個人本身就是殼主,在金融界大有名聲,你也一定認識他。相信不用簽mandate吧?」

他堅持要老闆先簽mandate,覺得我實在太馬虎了,完全不專業,結果不歡而收線。我心想,我都不想幹這事,正好乘機收蓬。

我當然也可以肯定,這位朋友從來沒有成功地做過買賣殼的生意,只是人云亦云地吹一通而已。我當然也不會認為他是懂得股票,事實上,他的狀況,只是好比《少林足球》中的三師兄,秒秒鐘幾十萬上落的那一種而已。

對於賣殼和mandate,一位莊家的說法最為生動:「就我見過的成功賣殼個案,通常十五分鐘之內,便已談完,要雙方去簽mandate的,通常是搭上搭,幾十重來手,傾一次刁二十個人出來,永遠也談不成功。」

按:這位莊家是近期最熱門的股壇中人,去年炒了四十二隻股票,震驚了股壇,說的話當然可信。

我每年都會接到幾十宗詢問,問我有沒有人賣殼,其中最常聽到的一句是:「喂,我有老闆想買,你有沒有平殼出售?」

遇上這種茂李,我會冷冷地回答:「平殼沒有,貴幾成的就有,你要不要?」

「平殼」這兩隻字,和「mandate」一樣,只要聽到,便知道對方一定是外行人,完全不懂股票。喂,如果我有一隻平殼,自己都買啦,幾時輪到你這位茂李去當中間人?

在這個世界上,平殼當然是有的,不過這種機會,不是屬於我們這種人,而是給那些在市場活躍的老闆,例如那些大金主,全吃光了,哪裏輪到我們呢?

這好比你一條友走進地產代理公司,問有沒有平樓出售?喂,有間平價嘉湖山莊,都給三個地產代理自己買下來啦,又或者是賣了給專業炒樓者,經常請地產經紀飲飲食食的人啦,幾時輪到小市民去買呢?

如果你走來對我說:「周大師,我有個客,是個暴發戶,大把水,又蠢,想買隻殼威威,好似陳振聰咁,他說貴幾成都無問題,最緊要快。」這種說法,反而我會有點興趣。

簡單點說,講到傾corporate deal,一埋枱傾,三分鐘之內,甚至只是簡單到只用一句話,已經知道對方有無料,而好的deal,永遠不會落在無料之人的手上。但也由於這個圈中,無料扮四條的人實在太多太多,所以,我也一貫地懶得去傾,不如留返啲時間去玩好過。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83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