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樓價下跌的幾則筆記

在討論區,有一位網友留言說﹕「(樓價)既然已經知道跌硬,今日賣$1000萬,遲下$100萬買返,仲無啦啦多左$900萬,到時買多9間又得,洗左佢又得!」事實是,樓價的下跌,好像比所有人的預期還要快得多,重災區位於九龍站、新界北部等等的內地客聚集的地區,反而是傳統中產舊區如半山區、跑馬地等等,跌幅比較少。

我一直所說的理論是﹕當樓價處於下跌周期時,其下跌的速度,與其槓桿比率成正比。槓桿越高,下跌越快,反之,則會跌得很緩慢。由於我一直相信其他人的說法,以為香港人買樓的借貸比率很低,因此我傾向於相信,樓價縱使下跌,也會跌得很慢。

但湯文亮博士則指出,由於二按盛行,所以樓價一旦下跌,會跌得很快,尤其是細價樓。現在看來,當然是湯博士對,我錯,但這並非我的理論出錯,而是所搜集到的事實錯了,這是正確的理論,錯誤的事實,因此結果也必然是錯的。

至於內地人聚居的地方,樓價跌得比較快,這自然是因為內地人的槓桿比率一般比較高,因而造成的結果。

然而,緃使樓價下跌是一個事實,但是,像文首所引的那位網民,希望樓價下跌九成,這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簡單點說,我從來沒有見過跌九成的樓市,就算在1991年至2003年的伊拉克樓市,也不會跌九成,因為在它能跌九成之前,貨幣已先崩潰了,大幅貶值了,因此,樓價反而應該是會急升才對。

此外,縱使是樓價未來看跌,是否不應買樓呢?第一,我雖然看淡樓價,但我也會買樓,而且還想再買,第二,我也會買新船新車,雖然明知買後即跌兩成,我還會買名貴衣服,這些幾萬元一件的貴衫買後馬上要報銷,一毫子都唔值添!我之所以買,皆因這是消費品,不是投資品。

簡而言之,現在買樓投資的價值是零,但買樓作為消費的價值還在。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12/15/01002599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