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新樓舊樓 市場不同

大約一年前,我和一位金融名人、財技高手,同一個地產發展商吃飯聊天。朋友作為金融名人、財技高手,當然是有米之人,但是在地產霸權之下,在發展商的眼裡,我們只能算是窮人,和打幾萬元人工的打工仔殊無分別。

發展商說﹕「我本來是在菲律賓做項目的,但這兩年還是把資金調回香港,因為香港的回報比菲律賓更高。」

朋友叻唔切地說﹕「咁即係你仲睇好香港地產市道,而家仲可以買樓?」

發展商說﹕「我話做發展商有錢賺,並不代表樓價會升,這兩者是不同的概念。」

這好比1997年至2003年樓價大跌七成,發展商只是薄利多銷,也照樣錄得巨額利潤,皆因新樓和舊樓是不同的兩個市場。

原因很簡單,發展商有很多大威力的武器,是二手樓業主所沒有的,例如大筆宣傳費去賣廣告和做勢,也可以提供很多的優惠,甚至是vendor financing,自己給買家提供九成按揭等等,因此,在二手市場冰封時,發展商仍然可以大賣其樓。二手樓業主,如果有本錢去提供vendor financing,就唔使賣樓啦。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都喜歡住新樓,厭惡住二手樓,愛乾淨的日本人就是最佳的例子了,此所以日本的二手樓滯銷,只能賣給外國人。我知道,很多香港人都有相同的傾向。

這問題也涉及到樓價會不會低過建築費的問題,我會回答﹕「新樓當然不會平過建築費啦,但是舊樓就會,因為會折舊家嘛,這好比新車當然價錢高,但二手車,可能連爛鐵都比它更貴。」最佳的例子,就是土瓜灣和深水埗的舊樓,很多危樓,送畀你都唔敢去住呀!

本周個個放聖誕假,無人炒嘢,股票貼士暫時欠奉。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12/22/010026313.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