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憶和某已故莊家的交往

我和某位已故的莊家是好朋友,他還是我的讀者,不時會討論我的文章內容。這位莊家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初露頭角,在九七金融風暴完整無缺地手握大量現金,輕鬆地渡過了別人的難關,但也正是因為他向來持有太多的現金,因此錯過了2003年至今的大升浪……在這十幾年,反而是以高槓桿形式持有大量資產的莊家們,才一一彈起,事後看來,這位老牌莊家實在太保守了。

因此,這位莊家直至死前,身家也不算太多,只是有幾間上市公司,再加二三十億元現金,以及一些房地產,如此而已。計算下來,只得區區的幾十億元,連一百億元也不到,實在是太過失敗了。

我們會面時,通常在深夜,因為他的生活習慣,是回家吃晚飯後,休息一會,深夜才出動的。我們除了亂吹一通,交換一下市場的八卦新聞之外,他還會偶爾關照我去辦一些小「刁」,讓我賺點佣金外快。

我當然也會問他股票貼士,大約在2010年左右吧,我研究了資料,認為「華脈無線通信」(499,現已改名為「青島控股」)這股票大有可為,於是便問他的意見。

他的回答是﹕「這股票還未做嘢,做的時候一定馬上通知你。你到時才買不遲。」

於是,我按兵不動,暫不購進這股票。結果,在不到三個星期,它已經升了三倍。當然,這股票在低位時的成交不大,要買,也買不了多少,不過少賺了幾十萬元,相信是有的。

跟著我再踫到他,問他﹕「你又話隻嘢未搞住既?」

他輕鬆地回答﹕「係呀,係未搞住呀,不過唔知點解,佢升咗上去之嘛。如果真的搞,肯定不止這個價!」

所以說,其實識得莊家,就算幾熟都好,都不一定會賺錢,很多時,反而是自己研究,更加有把握。這就像我認識的賭馬專家,都對騎師和練馬師嗤之以鼻,常常說﹕「叫佢同我一人寫一隻馬(按﹕即是私下對賭),我未驚過佢!」

今日暫時沒有好股票提供,我本人心水隻「華人飲食」(8272),但相信應該要等到過埋新曆年後,才會重新再炒吧。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文中觀點僅屬個人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5/12/29/01002659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