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做經紀的秘訣 就是鋤弱扶強

推銷員和經紀是不同的兩種職業,雖然,這兩種工作都是靠著嘴巴子去賺錢的。推銷員的工作,是出售某種、或某些特定的商品,例如百科全書﹙不知現在還有這種產品沒有﹚、衣服、電器等等,經紀則是作為中間人,促成雙方的交易。

由於經紀是無本生利的職業,很多人都企圖或意圖做過業餘經紀,以促成某些交易,這正如我在上星期講過,很多明明完全不懂得股票的人,都同我商量過買殼賣殼之事,「有沒有平殼賣」更加是每個月都會聽到幾次的問題。

我作為一個資深中間人,這些年來,也見識過不少茂利,接觸過很多很可笑的事件,不在話下。如果要我講出心得,第一條我會說﹕這單交易究竟誰是上家,誰是下家?

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公平交易這回事,如果你想要一個公平交易,那你肯定不會是一個成功的經紀。大家在電視上看到,一些穿著西裝革履的青年才俊,在大型會議廳上滿口英文,對著power point,大講秀麗的presentation,這種排頭,用來騙騙沒有見過大場面的中下階層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要用這種方法來sell老細,就有點困難了。

我記得,有一位上市公司主席,和另一位上市公司主席談刁,其中一位說,他的項目有多好多好,「和黃」願意出幾十億元,他也不肯出售。另一位老闆則冷冷的說﹕「你個項目咁好,做乜要揾我傾?」

就我的經驗,大老闆最喜歡聽到的話是甚麼呢?答案是﹕「呢條友爭人周身債,你唔幫佢,佢就要爆倉,跳樓都唔掂!」通常在這個情況之下,老闆會大感興趣,因為對方既然快要爆倉,就一定會任他開價,要點殺便點殺,完全沒有議價的能力。

這好比我做得最快的一單交易,是一宗IPO,對方因關係拿到了大量賺梗的配售,本來只需要一半的資金,另一半則可做孖展。但這卻引起了其他人的垂涎,在星期五收市後,突然要求他付足全數,否則便只能如額交出配售的一半。結果,在星期六,已經找到了錢,完成了這宗數千萬元的交易。原因很簡單,這位仁兄馬上要錢,根本沒有等待議價的本錢,一旦有offer,只有馬上答允。

第二個故事,則是一位財技高手,在很多年前,專門啤殼上市,但條件是對方必須是欠債壘壘,經營不善,甚至是瀕臨倒閉的那一種。當時我不明白他的高明之處,後來知識長進了,方才明白﹕如果一間經營良好的公司,啤殼上市,這位財技高手的利潤不過是上市費用,但如果是瀕臨破產的公司,一旦啤殼成功,這隻殼必然會落在老闆的手上,這才是一本十利的投資。只可惜近年創業板的上市要求大大的提高了,才杜絕了這位財技高手的如意算盤。

簡而言之,雙方交易,必然有一方是高手,一方是低手,一方比較有錢,一方比較窮,作為經紀,如果要成功,便要鋤弱扶強,向弱的一方動手,這便會無往而不利。這好比,如果一位地產經紀,要幫白旋風陳清白買樓,當然是要幫他向賣家殺價,才能夠成就交易,皆因你不可能勸服到專業人士,便只有去勸服一個笨的。不過,如果你要賣樓,也防止不了陳清白同你交手,因為他買樓根本不用去睇樓,只要你告訴他是那一座大廈的某個單位,他馬上可以開價,可說是專業到無倫。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486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