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今屆諾貝爾獎兩則筆記

大約兩年前,我買了一本書叫《錯誤的行為》(Misbehaving),查實作為一位研究心理投資法的作者,有關的題目的書看了很多,也記下不少筆記,打算寫在未來出版的《投資密碼》之內。不過,這一本書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摺下的書角特別多,也即是說,有很多有用於寫作的部份,很多都說中了我的深坎裏,而且是用更科學和更有實證的表達方法。

至於作者,名叫「Richard Thaler」,說老實話,在買這本書之前,從來沒聽過這名字,之後也沒買過他的其他書。不過,我一直認為,在炒股票的世界,行為心理學和數學同樣重要,有關這一點,我的專欄的長期讀者,以及看過《理財密碼》的人,都應該明白我的思路。

看完了本書不久,小朋友渾水到我的家,參觀書架,我向他推薦了這本書。他輕描淡寫地說﹕「哦,behavioral economics,是現時經濟學的顯學,好多人研究緊。」

我還以為這些是罕為人知的知識,卻不知竟然是顯學。我不讓渾水看清底細,不動聲色,點頭敷衍了幾句。至於那本書,當然也沒有送給他,皆因《投資密碼》還未寫,書還有用也。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中文大學有一位教授,正是該科目的專家,而中文大學也是香港唯一有教授這科目的大學。

日前得悉Richard Thaler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奬,馬上覺得,自己也挺有眼光,當然不會提及直至前幾天,仍不知Richard Thaler究竟是誰的無知。我同渾水講電話時,強辯說﹕「我唸大學時,根本沒有行為經濟學這門學科,不識也是正常事。」

也說老實話,我沒看文學作品,也已經有二十年以上了。石黑一雄這名字,我是常常看到,不過是在日本的書店。有些香港人撰文說,日本的報紙都不把石黑一雄當作是日本人,因為日本傳媒都把他的名字寫了假名「カズオ イシグロ」。

我當然也沒有看到過日本傳媒有關這新聞的報導,但是,我也可以告訴大家,我每次去日本,都會逛書店,買最新的旅遊和飲食指南,「石黑一雄」這個漢字,我幾乎每次在日本去書店,都會看到,至於有沒有一部分的書是用假名「カズオ イシグロ」,我沒留意。

也有一些香港人撰文,說中國人常常攀親認戚,凡是華裔得到諾貝爾奬,都往自己的臉上貼金,說是中國人的光榮云云。看日本,傳媒報導用「カズオ イシグロ」而不用「石黑一雄」,多麼務實。

對於這種說法,我完全同意,但也有一則注腳,就是當年崔琦拿了諾貝爾物理學奬,香港人也往自己的臉上貼金,認他是香港人。由此可以見得,香港人的標準和中國人一樣,大家果然是同一民族,賴也賴不掉。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10/11/010072641.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