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私人會所》編後記

對於電影《私人會所》,有一些質疑,我無言以對。

其中的一些質疑內容包括了倫爺送名錶給史提芬周,居然只有錶盒,沒有手錶,以及HERMES包包,沒有包包,只有盒子。

查實這兩件道具都是有的,我不知導演拍了出來沒有,但當時的確拿到了現場。這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那枚幾十萬元的手錶,是筆華棋的哥哥的物品,筆華棋借給劇組使用,拍攝時居然弄壞了,花了幾萬元來修整,筆華棋的編劇費就此泡了湯,如今竟然沒有出街,還被人揶揄拍戲太cheap,居然有錶盒沒手錶,筆華棋的心情,可想而知。

有一些劇情,也拍得很奇怪,例如女主角名叫「Milo」,是她很喜歡Milo公仔,拍前又買又借,搞了道具回來,當然也沒有拍過,改這個名字便變成了無厘頭。她的設定是假裝自己是科技大學學生,但實際上卻是在理工唸副學士,所以英文說得結結巴巴,男主角載她上車時,也是在尖東,不是在科大。但後來cut了她是理工副學士那一段,劇情便變得很奇怪了。

為甚麼會有這情況呢?查實這部戲一共拍了一百二十多分鐘,把有關股票的劇情剪掉二十多分鐘,所以大家看到的結局,應該是有十多分鐘是被剪掉的。至於中間加上了的劇情,則是幾分鐘的航拍、更衣室換衣服,前者是導演的要求,後者則是監製的要求……因為他們認為,這些鏡頭比較吸引觀眾。

有一些線本來另有劇情,例如說,本來有一段在中環IFC對出做愛的故事,但因為一對演員不能裸露,便取消了。兩人的做愛戲份沒有了,其後續的結局也就沒有意義,因此也不知有沒有拍到,也但卻並沒有補加劇情,這就變成了中途完結,觀眾便完全不明白這條線的意義了。

事實是,本故事我和筆華棋只寫了兩稿,第二稿交稿時,為了趕及死線,我用了一個weekend的時間來寫完,當然有點馬虎。誰知交稿後,監製滿意收貨,說一個字不用改,也一個字不能改,理由是一旦再改劇本,便沒完沒了,不知何時才可以開拍了。

最後,對於影評人的批評,我大部份是同意的,我同友人講起此事:「電影結局草草了事,不是我的責任,因為十幾分鐘的結局被剪掉了。但是,心理描寫得不足兼不好,當然是我的錯失了。」

電影上映後,好幾個演員在電台節目時,力挺劇本沒問題,很完整,只是導演不依劇本去拍。後來她們又在投資者的面前,為我辯護了。對於她們的好意,我很是感激。但我並非沒有自知之明,必須補充一句:「演員當然會說劇本沒問題,皆因如果有問題而她們接了來拍,便是她們愚蠢。所以她們只能指責導演,不會指責編劇。」最後,我和朋友胡耀輝講起這件事,他作為編劇、導演、演員,意見是:「所以我發誓以後不會讓別人拍我的劇本,自己的劇本自己拍。」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3%80%8A%E7%A7%81%E4%BA%BA%E6%9C%83%E6%89%80%E3%80%8B%E7%B7%A8%E5%BE%8C%E8%A8%98%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14/

3 則留言:

  1. 最後山頂上lucas老爸跟他說借了Stephen一億五千萬,這個Stephen是指那個跟milo拍拖的那個嗎?就我看來這似乎代表他其實也藏了一手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的是同一個人。
      電視重播好幾次才看懂,「山頂父子談話」,是後段帶結局的「重要轉折點」。
      史帝芬周從Milo口中得知被倫爺利用去幫忙轟抬股價。在股票停牌前,找了朋友爸爸借了1億5,在身邊所有人都賠慘股價的情況下,大肆收購「跌價股」,所以倫爺在「開牌」後一查,不得不以較高的「現貨價」去向市場買回,否則這家公司就會被收購,反而虧了更多「初期投入資本」⋯
      所以在劇末,史帝芬周也能在Balcony開包廂,抽雪茄,花的錢都是從倫爺那邊賺回來的!

      刪除
  2. 我也想問一下最後倫志榮是不是給stephen 反咬一口? 結局沒尾,很難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