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石天和免費請編輯的故事

網上熱傳一段故事﹕

「viutv劇集編劇爆料,有無良電影人呃畢業生,壓榨佢地既夢想,叫去佢間電影公司做實集生,仲叫人返10:00放7:00,但人工係$0,一蚊都冇……佢就係名震一時『新藝城』七子之一石天,有人問好耐冇見佢,乜仲有搞電影咩?係啊,近年佢中國搵到條水去搞,有見過工既人透露,你去鑽石山『新藝城』見試時佢就會話:『而家你地班後生仔冇平合啊,我而家就俾個平台你地發揮,你好好把握機會啊!』當你問到人工問題:『而家俾你去少林寺學功夫,學成之後唔通你問個師父收返錢啊?冇道理架嘛!你而家創作搞藝術啊!付出下啦。』」

我對此事,暫且不作價值判斷性的評論,現在只同大家講講電影編劇和製作的流程。

通常,一部電影,首先由監製想到了主題,然後叫編劇撰寫,寫好了大綱,甚至是整個劇本,拿著劇本,才去找演員,找投資者,投資者付了錢,監製才去找班底,逐步拍成電影。

因此,在編劇的階段,戲不一定能開拍,當然更加沒有budget。很多時,一個監製有好幾十個劇本,也即是好幾十個project,大部份都不會開拍,這些劇本,當然是浪費了。如果監製有錢,有很多戲開,他可以付一點點前期給編劇,意思意思,因為圍大數,假設他一年寫12劇本,拍3部戲,可以把3部戲的budget去支持其餘12個劇本費。

我唸書的時候,曾經同幾個年輕人,同某位有名的電影人度過電影,當然只是短短的一兩個月,我也完全齋吹,沒有過任何貢獻。該電影人晚晚同我們大吃大喝,他的說法是﹕「戲沒拍成,沒錢給你們,不好意思,所以請你們吃好來補數。」

由此可以見得,電影圈在度橋階段,不付錢,是常有的事。

不久前,有一個老闆,想搞電影公司,我對他說﹕「公司需要一個編劇,月薪不用太多,萬五元左右都可以了,總之要他不停的寫,不停的搞劇本,因為一間電影公司必須要有多個project在手,才可運作。但如果找part time,效率太低了。當電影開拍後,他還可以另收編劇費。」

至於不收人工,我向來支持學徒制,現時好多人都付了巨額學費,才找到工作,如美容師、wedding planner等,因為不用此制度,如彭浩翔,是花了萬多元去上林超榮的課程,之後才求林超榮帶他入行,付錢去揾工,成本更高。不過,正確的學徒制,師傅有責任教導學徒,和帶他們出身,今日的師傅有無咁高情操先?

當然了,如果Christophet Nolan找免費學徒,相信很多人都會磥飯應。也有好幾個年輕人,寫過信給我,要當我的免費助理。

至於石天本人,我不認識他,不過據一名他的女性朋友說,他在搞金融方面很有成就,智力很高,也賺了很多錢。至於他的創作能力,當年新藝城的「奮鬥」房一共有7個核心成員,其中有一個人對我說過,凡是度橋,必定要把石天逐出房門,因為他的橋不但沒用,而且還要向他解釋他的橋為何沒用,浪費大量時間。

但話說回來,該人又對我說,石天特別好運,他有份付錢投資的電影,特別賣座,例如《倩女幽魂》,是當年新藝城有史以來最賺錢的戲,皆因賣埠賣得最遠。不過,這個人並沒有說的是,《財叔橫掃千軍》也許是例外。但如果從好運的角度去看,免費當他的學徒,也許並非壞事。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10/31/01007486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