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喝停唐英年的西九美食車

我寫過好幾篇美食車的文章,不過當時的對象是曾俊華,時移勢易,今日曾俊華已然不在其位,美食車也已逐架因市場失敗而陸續退出,其中一輛近期已沒有營業,並打算退出計劃,有兩至三輛更開價六十萬元,希望「連車帶牌」易手。

然而,又有報導指出,唐英年當西九主席,接受某報的訪問,其中的一個idea,居然是不贊成在西九弄一條美食街,未免太過商業化,反而建議在打造十幾廿架美食車,平租、免租,給年輕人經營,既可以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亦可創造就業。

我對唐英年這個人非常有好感,他雖非聰明,但人品好、腳頭好、也有品味,是一個福將,記得當年他競選行政長官,那時我在《新報》當主筆,還大力支持他添。所以,我這一次批評他的美食車計劃,是愛之深,責之切,不過他為這愚蠢到了極點的計劃,出醜於人前,如此而已。

如果把美食車和舖位相比,幾乎是完全沒有任何的優點。美食車很不方便,環境狹小,取水不方便,工作環境十分之差,而且,折舊也比實體舖位更加快。最重要的是,在尺金寸土的香港,舖位可以是多層商場,地盡其用,但美食車則必須是一層,浪費了空間。

美食車唯一的方便地方,就是它的流動性。假如在淺水灣,只有假日才有生意,又或者是中環這些商業地方的午飯時間,只有兩小時的生意,這種情況之下,美食車便大派用場了。記得當年,家母和友人用一架貨van,中午在蘇淅公學和桂華山中學的門口,販賣飯盒,半小時已賣完,這才是有利可圖的生意。但是離地的唐英年和曾俊華當然不懂得這些市民的生意經。

為甚麼外國可以流行美食車,香港不可以呢?皆因外國地多、路多,建築物少,反正建築物都不過是一層兩層,一層的美食車也不會浪費了土地。但是在香港,道路已經嚴重不足,還要多出幾十架流動的美食車,不但加重了道路的負擔,這些美食車晚上還要車位停泊,現時的車位動不動百幾萬元一個,美食車的體型龐大,車位更加昂貴。

所以,我其實是愛惜唐英年,才寫這篇文章,喝停這個由曾俊華想出來的愚蠢政策。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10/04/010072121.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