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世界迎来从未有过的“动荡风险”,作为普通人应如何避险?

我对于未来世界,充满悲观,认为从1990年以来的世界和平好日子,加上世界经济欣欣向荣,已经过去,在未来,将是动荡,甚至是战乱,是无法避免的噩运。

短期而言,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停止,西方因“与病毒共存”而再次大爆发,通胀将会是无可避免。诚然,美国的通胀应不如七十年代,皆因疫情对经济的伤害应比不上越战,但除美国以外的西方其他国家,例如英国、日本、欧盟,则因要帮美国老板忙,为其埋单,情况会恶劣得多。

内地将继续加强出入境管控,一是因为疫情,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会加强围堵。随着内地的实力增强、逐渐再拉近与美国的距离,这围堵会益发严密。在几年后,会不会爆发战争,也未可知。

也因如此,内地将会继续加强现时的“深挖洞,广积粮”的紧缩政策,经济会进一步开放,但杠杆会进一步减少,加大出口,也加大内需,但是对于实质经济没有太大帮助的生产部门,例如线上游戏,以及内卷的经济板块,例如教育,都会被收缩。

这些政策,有利于长期的未来发展,但短期而言,人民难免要吃点苦头。这好比建国初期,国家发展基建、两弹一星、基础教育等等,上层阶级也吃了不少苦头,但却打下了三十年后的发展基础。

当然,要想这些苦头和投资收到成果,得等世界处于相对和平的时候才成。

朋友R君听完了我的说法,问我究竟点算好?

我的回答是:“没有人叫你去拯救地球,但你不妨自求多福,努力赚钱,令到自己的实力增加。世界末日不要紧,只要你自己没有末日,就可以了。”

R君问:“咁政治危机,又点对冲呢?”

我说:“第一,多有几处藏身之所,防止不可避免的风险。第二,储存一些可不限国家和地区可随时置换的稀有资产,比如金条。”

https://www.toutiao.com/a703407505229117903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