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香港美食为何分布在这些区域?人情淡薄,港岛和九龙新界区别多多

那天上网,看到有人写香港岛和九龙的分别:“笔者系地道九龙人……自从上个月搬咗去上环做嘢,我就发觉港岛人真系零舍唔同,系零舍串呀!行去中环食lunch,个个西装友都好似特别白鸽眼咁, 连翠华个阿姐都特别恶!”

他又说:“其实港岛既小区真系好有旧香港情怀:你要感受殖民地色彩,你可以去西环上环; 你要去揾好嘢食同殖民地建筑,你可以去湾仔……喺中环入边真系有啲人懒系白鸽眼,自以为有中环价值……香港得豆润咁大,地区之间可以有几大分别?如果真系以为自己同人哋唔同,我相信问题不在地区上,而系你思想有问题。”

我的看法是:

第一,旧区的美食比较多,在日本,上野的老店和隐世美食最多,在香港,则以湾仔、九龙城、深水埗的美食最多,上环和西环次之,中环当然是中心,但是高级食店居多,地道美食比较少。

第二,任何连锁店,都会把菁英部队放在中环,其次是铜锣湾和尖沙咀,例如美女sales,top sales,甚至是分店,在港岛区、在中环的,质素也比较高,例如我常去吃的Ciak,去过一次太古城店,水平就比中环店差两班。

第三,另一个客观事实是,搞选举的人都知道,港岛区选民的质素,和其他地区并不相同,的士司也知道,港岛区的客人质素,也和九龙和新界区不同。

第四,不但港岛区和九龙新界有分别,甚至是中环金钟铜锣湾,和筲箕湾柴湾也有分别。

第五,讲到人情味,其实旧区比较有人情味,新区比较少,不管有钱没钱、港岛九龙的事。我记得,几十年前去公屋,大家门户大开,在走廊打麻雀,孩子满处走,多有人情味!几年前,探访某位朋友公屋的家,整条走廊空荡荡的,如同拍鬼片,吓了我一跳。公屋的百佳惠康,不见得有人情味,你试下行行红山半岛,邻居相识,商场店铺也很有人情味……我的老家在澳门旧区,家家户户相识,但八卦是非多到令人讨厌,老人家口舌之毒,死了下拔舌地狱,也不会冤枉了。(举一个例子,我的祖母骂过我的母亲:“你别以为母凭子贵,是我们个皇帝仔,借你个狗肚生出来!”)

结论是:有很多事情,是幻想出来理想状况,真实并不存在。

https://www.toutiao.com/a703209568115422057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