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悼念捧红了张国荣、梅艳芳的音乐创作人,撬成龙墙脚的黎小田

我和黎小田认识了二十年,有好几年,差不多一星期见面一次,食饭,打牌。那时,我们都住在跑马地,他在电车总站开了一间Piano Bar。较早时他开了Pink Mao Mao,投资者好像是杨受成,不过环境太吵,我很少去。

Piano Bar的投资者是他的好朋友上海仔,找了刚出道的卫兰作驻场歌手,由此可以证明,他真的有点眼光。不过当时黎签了Viann‧梁慧恩当旗下艺人,梁却红不了。梁就是著名的“巴士妹”,每日在Roadshow猛播,有一次,我对她说:“我常见到你做节目。”她奇怪地问:“乜你都会搭巴士的吗?”答曰:“我常搭巴士。”

小时候,我是黎小田的fans,常听他写的电视剧主题曲,反而顾家辉的就听得比较少,皆因我是武侠小说和武侠剧的死忠拥趸,自然也是丽的电视台的惯性收视观众。

然而,作为他的粉丝,我最佩服他的,反而是他在脱离丽的后,加入华星娱乐当监制,率先大量采用日本曲,配以广东歌词,捧红了梅艳芳和张国荣。作为top的创作人,居然如此务实,不创作而就改编,这是非常难得的。

二十年后,香港大量采用原创音乐,尽量少用日本曲,很多人事后孔明,均认为这是导致本地音乐界死亡的重要原因。毕竟,香港人口少,市场大,如不采用外国产品,全都要本地制作,产量和质量肯定追不上,这是现实,而在这世上,很多人都是罔顾现实。

他是富二代,品味高尚,在富豪界关系很好,几乎每种花钱嗜好都懂得,包括了赌钱。那时,我大约每个月都和小田锄弟,弟脚有大生银行家族的马清伟、蚬壳集团的翁国基、资深大律师清洪、上海美人姚炜、另一位美人夏凡、江湖人上海仔等等,他打得很差,常常输钱,是我的长期“客户”。

有一则小故事,就是他的女朋友当中,我觉得最美的是吴雪雯。很少人知道的是,吴雪雯的男朋友本来是成龙,后来成龙到南斯拉夫拍戏,把吴雪雯交给小田,代为照顾。以成龙的花弗,居然舍不得吴雪雯,由此可见得她当时何等美丽。后来吴雪雯和小田拍拖,监守自盗的小田唯有向成龙赔罪。

以上故事,在圈中并非秘密。然而,我看谭家明导演、王家卫编剧的《最后胜利》,总觉得是在影射这故事。曾志伟的形象也很像小田。

小田享年73岁,寿命在中位数,小时无忧,多才多艺,少年成名,朋友遍天下,尽享人生玩乐把戏,在香港乐坛的地位无人可替代,可以算是生荣死哀,人生至此,也算是无憾了。

最后一提,有国内读者说,看我写锄大“弟”很不惯(点击阅读文章《香港富豪锄弟会真相大揭秘!富豪私窦所在地,许家印玩德州扑克》),他们应是看惯锄大“D”。其实“弟”念作“Dee”,这是广东话,引申为扑克牌中最小的“2”,源出自香港的流行用语。所以锄大“弟”才是正写。

https://www.toutiao.com/a702543234344398083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