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钱钟书考清华并非破格录取,成绩中游,现今考试制度问题多需改革

中学时候的国文课本说,钱钟书大学入学试时的数学成绩是0分,但因中、英文成绩特别好,因而被清华大学破格取录。

当时香港的信息不发达,很多课本都编得一塌糊涂、资料不全,乱写一通。实际上,钱钟书在18岁时,考入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顺利毕业,1929年被清华大学录取,根据他太太杨绛于1982年写的《记钱钟书与〈围城〉》﹕“钟书考大学,数学只考得15分。”而不是传说中的0分。

在当年,清华大学大一新生录取标准如下:总平均分40分以上,国文、英文、算学三门平均40分以上。各科目分数要求:国文45分以上,英文45分以上,算学不低于5分。

钱钟书在被录取的174名男生中,排名57,只算是中游分子。在当时的考生中,英文和数学考得惨不忍睹的,大不乏人。

1979年,钱钟书随中国社会科学代表团访问美国,被问及此事时,回答说:“我数学考得不及格,但国文及英文还可以,为此事当时校长罗家伦还特地召我至校长室谈话,蒙他特准而入学。我并向罗家伦弯腰鞠躬申谢。”

其实,这也并不算是“破格”。当年我考中文大学,成绩本来完全过关,但因留过两次级,会考成绩又不佳,依照中大的计分方法,要大打折扣。经折扣后,成绩是入哲学系绰绰有余,入社会科学却又不足,只是仅仅给予面试机会,只是面试效果特佳,因而“破格”收录。我相信,钱的所谓“破格”,也是差不多。

其实,真正数学0分的,反而是招收钱钟书的罗家伦。当年,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开会,胡适说:“我看了一篇作文,给了满分,希望能录取这名有文学天才的考生。”校长蔡元培和在座委员当场同意了,这位考生就是罗家伦,原来他非但数学0分,连其他学科的分数,也是平平。

本文的主旨是,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第一流的人才,其实只需要有一技之长,便已足够,并不需要科科都考优异成绩。琼瑶两次高考落榜,她的弟弟和妹妹却是学霸,可是论到个人成就,他们怎比得上姐姐?现时大学的选拔标准,必须要有几科合格,未免太过迂腐。

我认为,数学科有“附加数”,中文、英文和其他科目,也应该附有难度极高的“高级科程”,如果这些“高级课程”成绩特佳,其他成绩不合格,也可以破格考虑。至于“通识教育”,我就完全不明白,一个数学、物理学的天才,为什么一定要懂得时事,方可获得入大学的门票。这有关系吗?

https://www.toutiao.com/a703440247307478684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