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我對金融服務界議員的期許

4年前的金融服務界議員選舉,李君豪以4票之差,敗給張華峰,在當晚的晚宴,有好幾個人都說希望李君豪在下屆參選並勝選,到我發言時,我卻說,我是Vincent的朋友,當然希望他出任立法會議員,可是兩者相比之下,應以個人交情為次,業界利益為先,所以,我倒會支持並且希望張華峰在4年任內,工作表現出色,為業界謀到最大利益,到時,我們反而應該支持他連任。

可惜的是,在過去的4年,張華峰當議員的表現,實在令人嘆息,沒有為建制派爭光,在諮詢文件一役,初時公開支持政府,更加是令人徹底失望,也因此才有詹劍崙參選,與他對抗的局面。

不過,選票決定一切。當金融服務界的選民再次選出張華峰當其議會代表,我們只有接受現實,聽其言,觀其行,鼓勵他痛改前非,做好未來4年的議會工作。況且,現時張華峰在表面上,也已經轉軚反對諮詢文件了,因此,他與業界的矛盾,也已經暫時化解了。

在此,我首先為張華峰辯解一下,就是諮詢文件的內容十分複雜、充滿技術性,我和渾水等幾個朋友,也花了幾天的時間,才能把內容消化。試想想,幾十頁的內容,全都是架床疊屋的架構,要看出這架構的不合理之處,與及它與監管制度、市場運作的不相容性,這是非常困難的事。

所以我也可以大膽的說,那些出來盲撐的高官,以及權貴,根不不可能明暸諮詢文件的內容,甚至連粗讀也不一定讀過,也許只是讀了頭十幾頁的大綱和改革理由,以及經由證監高層遊說時的briefing而已。也正因如此,張華峰在說他當初並沒有細讀過文件的內容,這反而是可以原諒的錯誤。

然而,諮詢文件的諮詢期尚在進行,由於張華峰曾經出爾反爾,先是支持、後來又反對,但反對時則又否認曾經公開支持過,故此,業界難免懷疑,他在當選之後,會不會維持其競選承諾呢?

當然了,要違反競選承諾,也用不著再次公開轉軚,只要把反對諮詢文件的工作,敷衍了事,又或者是,暫時反對,不過假如改革是擱置了,一年兩年之後,改頭換臉但卻換湯不換藥地再次推出,到時假如張華峰又贊成和支持了,這當然也是違反競選承諾的另一表達方式。

又或者說,在星期三,上市公司商會舉行論壇,辯論上市架構改革諮詢,證監會和港交所雖然被邀請了,但並沒有代表出席,但詹劍崙卻來了,張華峰卻只出席了十分鐘,便離開了,某報的報導是﹕「張華峰可能趕住去謝票,到場10分鐘左右就閃。」我但願,這只是偶發事件,並不代表張華峰已經不關心這事件了。

最新的消息是,在今天,即周四,有新聞報道指出,剛當選連任的立法會議員(金融服務界)張華峰表示,會約見政府高層傳達反對意見,甚至會上京陳情。這當然是一件好事,是值得鼓勵的。

話說在本周一,我碰到了中聯辦的某位部長,我對他說﹕「所有支持諮詢文件的,都是外國人,所有反對諮詢文件的,都是香港人,你說,哪一方才是愛國愛港呢?」

我認為,通番資敵、賣國叛港的人,不管原因是無知、還是懶惰,也是無可原諒的。作為愛國愛港之人,縱是上書到中央政府、上訪到北京首都,上舖文章內地傳媒,也有責任要把此人此事揭露出來。至於我,周顯大師,是一個多麼恐怖,多麼難纏的人,也是眾所周知,不用多言的了。不過,我也告訴大家,我也可以是温柔善良,大拍馬屁的好朋友,只是我的朋友只限於言行如一,講到做到的好漢子,我當然很希望張華峰是我的朋友,更希望他在未來的4年,將會變成一位好議員,畢竟,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好朋友!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9/08/01004119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