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我的電影生涯

在這個月,我居然去寫劇本,搞電影,最大的單一原因,當然是細價股市道不景,正是生意淡薄,不如寫作,唯有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以打發無聊人生。

  通常,在電影界,傾十個劇本,也沒有一個拍得成,是很浪費時間的勾當。但是,這個計劃由於是美亞的大老闆李國興先拍板了的,所以成功的機會很高,三個星期之內,開了三次會,現在已經到了寫詳細分場,預算年底便開拍了。

  由於我的寫作實在太忙,當然不會親手去寫劇本,老實話是,我從來沒有寫過劇本,根本不懂得寫,所以必須有一個拍擋,去負責寫出整個劇本來,這個人是筆華棋了。他寫了一本《賺錢買維他奶》,創作能力用不著懷疑,對於電影更加是視作為終身事業,熱誠不容懷疑。所以,整個劇本表面上是我和他的共同創作,但其實是由他獨自寫出來的。雖然我並沒有創作過劇本,但卻同電影界有過很多緣份。

  大三時,我的暑期實習,便是在TVB渡過的,表面上,上了三個月班,但其實,只是逢星期一和五,每天去清水灣一小時,吹水聊天,回家寫三小時的稿,便已完成了一周的工作。當然,那時我也有一個拍擋,也是個對電影充滿了熱誠的富二代,他做事,我躲懶。

  大四時,我在藝能電影做過了幾個月的電影宣傳工作,假裝是全職工作,但一星期上班三天,只在午飯後出現,負責電影宣傳,其實只是亂寫幾個字,半小時之內完成。最深刻印象是陳可辛,當時他只有二十多歲,還未當導演,是個長髮監製,做事很認真,一張海報的設計,搞了幾個小時,阻住我放工,我暗罵,最不喜歡的監製就是他了。

  有一次,朋友介紹,曾志偉找編劇,一大堆年輕人和他吃了幾次飯,後來有一次,我約他喝茶聊別的,他遲到,我無聊,在餐紙後面,寫了一個故事大綱,他到後,我給他看,他很喜歡這故事,馬上給了我兩萬元。結果,這故事當然沒有拍成。

  又有一次,我失業,由於身有長命債,家無隔日糧,急著拿錢開飯,同學李國華介紹我到亞視當編劇,馬上開工,開會講新劇。這劇又有幾個編劇,開了幾次會,講人物,要先寫一個人物關係表,一位拍檔胖胖的,叫「紅牛」,說你是新人,不懂得寫,我來寫好了。跟著,要寫每集的分場,他們又說,你是新人,不懂得寫,讓我們來寫好了。到了後來,正式寫劇本,我找到了人工高出一截的工作,辭了職,所以,我的編劇工作就是全面吹水,甚麼都沒有做過。

  這是青年時的往事,在十多年前,我拍了兩部蕭若元的電視劇,不過當的是演員,不是編劇。然而,演員要看劇本,要實地拍攝,自然也不可能對拍攝一無所知。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6%88%91%E7%9A%84%E9%9B%BB%E5%BD%B1%E7%94%9F%E6%B6%AF%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89%E6%9C%9F%EF%BC%8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