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說首富,誰是首富?

話說傳媒報道,西班牙Zara的老闆Amancio Ortega以超過八百億美元身家,剛剛超越了蓋茨,成為了世界首富。當然了,照我的看法,蓋茨仍然是世界首富,只是他的大部份財富進入了慈善基金會的戶口,投資成績恐怕未能盡錄,這自然比身家全數「蒲面」的Amancio Ortega是吃虧了。

這好像我一直說,李嘉誠先生的身家,相信是他公開的一倍以上,因為他的私人投資究竟有多少,是誰也不知道的。不過向來有一種說法,就是中國人思想保守,而且飽歷憂患,所以會把大部份的財富收藏起來,不為人知,公開的只是「面嗰浸」而已。

話說在兩年前左右,李嘉誠先生的一番說話,也露出了端倪,他說人們低估了他的財富,但過了兩天,才又改口,說低估是過去的事,現在已經糾正了。我的看法是,他先前的是真話,但後來覺得不妥,因此又回復了一貫的低調和謙虛吧了。

除此之外,我認為「新鴻基地產」(16)郭氏的身家也是被低估了,這並非因為他們把大部份的私人財富藏起來,而是「新鴻基地產」持有太多的收租物業,而在股票的世界,收租物業的價值是永遠被低估的。

如果要我簡單地解釋這其中的原理,我會說﹕「因為股票計算的是市盈率,通常是十幾倍,可是收租物業計算的是yield,通常只有3%,這兩者之間是有差價。」因此,如果「新鴻基地產」把手上物業全數沽出,假設有人接貨,它的市值肯定會高出一半以上。

究竟李嘉誠先生、郭氏兄弟和其他的地產大亨的真正身家是不是可以挑戰更高排名的超級富豪,誰也不知道,但是,我作為一位時裝愛好者,卻發現了,這位時裝大師Amancio Ortega,居然每天都是穿簡單的T恤。

這好比香港的時裝大師,「思捷」(330)的邢李源,以及「佐丹奴」(709)的創辦人,永遠都是T恤一件,而且還是內衣添,Versace也是永遠內衣一件,所以,我作為另一位時裝大師,也同樣地,永遠是內衣一件走天涯。

最後一說,寫《貨幣戰爭》的宋鴻兵認為,世上最有錢的家族,仍然是十九世紀發跡的羅富齊家族。不過,羅富齊家族擁有大量的名畫、古堡、黃金,森林等等,大部份的錢都是隱藏的,究竟他們有幾多身家,恐怕自己也不清楚。

這令我想起大學時代,有一位叫「岑永兆」的同學,聰明絕頂,後來做了i-banker說過一句話﹕「你們個個都說李嘉誠是首富,但在我的心中,香港的首富永遠是霍英東,這是一生不會變的!」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6/09/20/01004181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