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如何作出選擇 兩害取其輕和會成本

我分析事情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檢定原則,就是:世上的每件好事,都有不好的地方,但壞的事,則往往沒有任何的好處。

所以,在世界上並沒有最好的人,也沒有最好的汽車,因為一輛車子要速度快,必然要犧牲舒適程度,如果要它美觀寬敞,價格必然隨之提高,好的汽車其實是一種取捨,沒有人可以說勞斯萊斯優於法拉利。如果連價格因素也考慮上,我認為本田Jazz才是性價比最高的汽車,因此臉書的創辦人朱克伯格也開它。

由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其實有很多缺點,但沒有人能提出更好的制度,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世上雖然沒有最好的汽車,但卻可以有最壞的,我便隨時可以造出一台又貴、又慢、又不舒適、又不耐用、更不穩固的汽車出來,而且製造成本還非常昂貴,誰也買不起。

所以,我常常說,世上沒有最好的東西,因為好的東西必然有缺點,如果你把缺點挑出來,作出批評,任何好事都會變成壞事。

我記得,在好幾年前,一位「天天細讀報紙」水平的朋友,看了很多評論之後,向我問了一個問題,就是為甚麼聯繫匯率如此多的缺點,香港政府還要採用呢?我的答案是:每一種匯率制度都有缺點,那些評論只針對聯繫匯率的缺點來講,令到香港人都以為聯繫匯率很壞,但實際上,聯繫匯率的確是很壞,只不過其他的匯率制度(對香港而言)可能更壞,只是沒人說出來而已。

簡單點說,我永遠是「兩害取其輕」的支持者,很多人只懂批評甚麼甚麼不好,其批評往往是對的,不過,他們提出來的解決方法則常常令到事情變得更壞,但由於他們成功地指出了錯誤,所以大家也很容易忽略了,其解決方案其實是把事情弄得更糟。

在上星期,我去了一個飯局,在座有很多內地的朋友,由於主人家是個上市公司主席,客人是個內地高官,我想在座的都是有些身份的人吧。主人家吹噓了一輪我有多厲害多有名,於是這些人便問我投資意見。

我實在想不出來,只有胡吹了幾句,他們追問,現在沒有好的投資機會了嗎?我的回答是:「所有的投資都有風險,連人民幣都有貶值危機。現在的世界,貨幣、股票、石油、黃金都不安全,這是一個輸少當贏的年代,還講甚麼投資機會呢!」他們說:「其實我們也只是想保本而已!」

在同一天,好朋友梅偉琛又告訴了我一隻股票貼士,是「精電」(0710),按照價值投資的分析,是一隻很有潛質的好股票。我說:「毫無疑問,熊市是採用價值投資法的好時刻,你挑的也是一隻出色的股票。不過,在熊市時,有很多將來有機會升十倍的好股票,缺點是要等待很長的時間,才能反映其價值。但我們手頭的本錢有限,買了A股票,便沒錢買B股票了。因此,買不買這股票,是機會成本的問題!」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089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