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創業成功第一要素 專業知識

很多書和很多人都教人創業,但這些教人創業的書或人,不是自己從來沒有創過業,純是紙上談兵,又或者是創業實在太過成功了,一take過成功,這種才能究竟能不能夠推己及人,也實在太成疑問。

像古龍認為自己寫得最好的小說《歡樂英雄》,其中有一段:「郭大路說:「啟蒙的恩師是『神拳泰斗』劉虎劉老爺子,然後是『無敵刀』楊斌楊二爺子,『一槍刺九龍』趙廣趙老師,『神刀鐵胳臂』胡得揚胡大爺……我學的並不是他們武功的長處,而是他們武功的短處……我若看到他們武功有甚麼破綻弱點,自己就盡量想法子避免,這就叫:三人行,必有我師,無論跟甚麼人你都能學得點東西的。」

所以,我常常說,讀那些成功人士傳記,對人的創業成功,並沒有多大的幫助,因為成功是不用學習的,反而是多聽聽別人的失敗經驗,可以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我當然也創過業,也失敗過,所謂的「創業」,不外是希望摸索出一條走得通的商業模式,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經歴無數次的失敗,假如可以藉著觀摩別人的失敗經驗,減少自己的失敗/學習時間,便能提高自己的成功機會率。


蓋茨最初是一個業餘程式員,他在自己家裏工作創業,不用成本,成功機會自然比別人大得多。

除了學習失敗之外,第二個因素究竟是甚麼呢?我首先從香港最成功的商人,李嘉誠開始講起。李嘉誠十二歲輟學就業,十七歲在玩具廠工作,兩年後成為總經理,二十歲以七千元創業,成立長江塑膠廠,生產一些普通的塑膠玩具和家庭用品,後來以做塑膠花賺到了第一桶金。

為甚麼李嘉誠挑了玩具廠來作為創業的行業?原因很簡單,他在這行業工作,累積了人脈和知識,一開始時,非但減少了學習期和摸索期,還有基本的客源,保障了基本的生意額。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並不太聰明,曾經在思捷當過售貨員,聽說陳振聰也曾經追求過她,後來她創業,在葵芳商場開了時裝店,收入很不錯,至少賺到了足夠的錢,去供一間居屋。開時裝店的女人很不少,但成功的不多,為甚麼這位不很聰明的女人居然會脫穎而出呢?我歸結起來,認為這是她在思捷的時候,學懂了sell衫的口技,也學懂了女人挑衣服的要求。正因為她的專業知識,令她不很困難地創業,在市場立足。

現在再說蓋茨的成立「微軟」,他在唸大學時,本來就是一個業餘的程式編寫員,靠著編程式賺取外快。同樣地,楊致遠、朱克伯格等等,都是唸電腦出身的。為甚麼這些i.t.奇才都是唸電腦的呢?皆因他們在創業時,都是自己在家裏工作,只有收入,完全不用成本,如果可以讓你不用成本地去摸索出一條商業模式,你的成功機會當然會比別人大得多,因為普通人的資本有限,往往只有三幾次的試錯機會,但你卻有無限次。

簡而言之,創業的成功基礎,就是你必須有一個專業知識,先有一個「底」,便能夠省回學習的成本,以及減少公司的初期支出。所以,做酒樓的,最好是廚師,最低限度也要是樓面,我常常說,兩個公關,可以組一間公關公司,home office,只要有兩個客戶,便可以生存得很不錯了,而且還可以輪流放假添!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040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